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再生稻轉作大豆 試種情況良好

2014/11/14 14:59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向農民說明再生稻轉作大豆示範情況。(記者俞泊霖攝)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因應公糧不收購再生稻政策,台中區農改場在海線龍井、大肚等區試種大豆,上午在大肚區舉辦成果觀摩會,農改場表示,試種情況良好,但農民要適應種植新作物,如果能順利推廣國產非基改大豆,對彌補國內大豆自給率的缺口,有很大幫助。

台中區農改場表示,配合再生稻田區轉作進口替代作物政策,從8月下旬起在大肚、龍井、梧棲、清水、大安、大甲等6區契作示範田,種植面積約4.8公頃,採用本土新品種「高雄選10號」,是黃皮黃仁品種,適合二期作栽培。

試種農民蔡添財說,首次種大豆,感覺不難照顧,畢竟務農看天吃飯,天候影響也很大。試種農民林木東說,種植過程不會比再生稻難照顧,一開始注重蟲害防治,生長期也沒遇到特別的病蟲害。

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鐶斌說,大豆屬於短日照作物,有抗病、豐產的特性,生育日數約100天,這次試種的大豆即將進入採收期,估計台中地區每公頃產量平均可達2500公斤,歡迎農友參觀契作示範田。大肚區農會總幹事趙信賓說,若試種成果良好,未來會協助推廣。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說,海線再生稻面積約5700餘公頃,佔全國將近4成比例,而台灣每年進口大豆230萬噸,但國產自給率僅千分之五,缺口極大,盼未來藉由在地農業、在地消費思維,推廣再生稻轉作非基改大豆,生產豆漿等各式優質產品。

台中區農改場在大肚區舉辦再生稻轉作大豆的田間觀摩。(記者俞泊霖攝)

試種農民表示,栽植大豆不會比再生稻困難。(記者俞泊霖攝)

試種農民林木東(右)、蔡添財(左)認為大豆栽培不會比再生稻困難。(記者俞泊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