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以休息代替菸檳 陽光基金會加開「運將專寵服務區」

2014/09/16 16:26

口腔癌三大族群,分別是建築業、運將、與漁工,透過簡易舒筋活骨操,即可提振精神,中間為陽光基金會天使妹拐拐(許珈穎)、左為口友金山大哥。(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道貨運司機,為了提神常香菸檳榔不離口,但卻也冒著口腔癌高風險,陽光基金會繼泰安服務區開辦「運將專寵服務區」讓運將以休息代替檳榔,成功打造泰安服務區成全國首例,今年為提供更多的職業駕駛用路人能夠知悉「以休息取代菸檳」的觀念,特地將「運將專寵服務區」擴大服務範圍至湖口、泰安及西螺等3處服務區,聯手為職業駕駛的健康把關。

陽光基金會表示,在獲得獲國民健康署、高速公路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以及南仁湖企業鼎力襄助後,除加開運將專寵服務區外,也將廣宣菸檳防制理念。

口友金山大哥表示,自己過去從事運將工作時,每天上工前一定買足檳榔、香菸、與提神飲料,一天花費不下1000元,且明知有口腔癌風險,但總覺得不會那麼倒楣,最後才發現,周遭運將朋友,10個裡有超過2個會得口腔癌。

金山大哥說,花那麼多錢努力開車,其實多賺不了多少錢,反倒是因為壓力大,下班後跑去玩樂花得更多錢,到最後睡眠不足,又得仰賴這些檳榔、菸、飲料,他呼籲運將大哥,作息正常,經過休息站下車舒緩一下,不但省下檳榔錢,也撿回自己健康。

陽光基金會表示,在服務病友的過程中,除了心疼病友來不及早知道自己患有口腔癌及早治療外,也希望藉由病友的經驗去奉勸為了生計而忽略自己口腔健康的貨運職業駕駛,因此,在102年結合泰安服務區的經營廠商—南仁湖企業,於泰安服務區營造「運將專寵服務區」,在服務區中透過口友進行走動式的宣導,讓運將們在急促的行程中,可即時獲得口腔健康的資訊。

今年更擴大舉辦專寵服務區的服務範圍,增加湖口及西螺兩區,希望與泰安服務區連成一線,從北至南沿路提供駕駛朋友們相關的口癌訊息及提神替代物(咖啡、口香糖),也能了解適當休息比嚼食檳榔、抽菸更能獲得身體與精神的充電,不僅可以安全上路完成工作,更能保障自己的口腔健康。

陽光基金會與南仁湖企業合作,將在湖口、泰安、西螺休息站,設置「運將專寵服務區」,用走動式宣導,提供咖啡、口香糖兌換券,讓運將以休息或咖啡、口香糖替代香菸、檳榔或其他刺激性提神飲料。(記者陳炳宏攝)

陽光基金會天使妹拐拐(許珈穎)、口友金山大哥(左)示範提神操,用舒筋醒腦操取代香菸檳榔。(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