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萬華寶斗里居民搶救 歷史建築暫緩拆除

2014/08/01 19:17

萬華區寶斗里的歷史建築群面臨都更拆除危機,經民眾向市府官員陳情目前暫緩拆除。(記者陳彥鈞攝)

〔記者陳彥鈞/台北報導〕萬華區寶斗里近來推動都更程序,許多清代、日治時代洋樓恐面臨拆除危機,市議員郭昭巖今上午帶領當地文史學者與民眾,呼籲市府官員暫緩拆除作業。

西京文化組織發起人黃適上說:「這裡曾經是繁華的高級風雅娛樂區,不是我們所想低級的風月場所刻板印象。」,尤其都更區塊中一棟三層樓高的巴洛克建築,從日治時代建成到1970年代都是全台灣最大的藝樓。

當地民眾柯先生表示,寶斗里應該全區保留,因為當地自日本人劃定成風月場所,到國民政府來台再度重劃,都是從「面」的概念去規劃,很少有類似的歷史街區能相比擬。

台北市文化局科員解釋,這些歷史建築雖已被市府列管清冊,但仍未被文資會列為古蹟建物,且土地屬私人產權,建管處也於6月拿到拆除執照。當地居民回應: 「裡面都快拆光了,至少保留立面吧!」

在多方的溝通商討下,議員郭昭巖與市府各局處官員達成初步共識,要求建管處暫緩拆除,依據文資法展開古蹟審議程序,重新評估僅存歷史建築的保存價值,並加強員警巡邏以防建商突襲拆除。

風花雪月的歷史巷道也曾是許多電影的拍攝場景。(記者陳彥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