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雙英會談年金改革 蔡盼馬發揮影響力

2016/03/31 06:00

2016.03.30台北賓館雙英會

〔記者陳慧萍、王寓中、吳柏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在台北賓館會面,蔡英文當面籲請馬英九,年金問題是國家目前相當重大的挑戰,希望馬卸任後能繼續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的討論;蔡強調,為了確保台灣所有人退休生活能夠受到照顧,並兼顧公平性,必須要設計一套制度讓人民感到安心。

這是總統大選後,蔡、馬兩人首度正式會談。「雙英會」在台北賓館東廂進行,在兩人開場致詞後,進行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談,會後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

馬:走向真心和解、真誠合作

蔡:讓人民看見政黨合作可能

馬在開場致詞時先恭喜蔡英文即將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馬也表示,台灣面臨內外許多挑戰,朝野政黨必須從對立走向「真心和解」,進而「真誠合作」。他期盼把握政權交接期的溝通良機,以及目前的和諧氣氛,用對話尋求共識,共同開展和解與合作的新紀元。

蔡英文致詞時則先感謝馬總統安排這次見面,並強調兩人會面有三意義,第一是民主,是民主制度促成順利交接政權。第二個是責任,因為這次交接期達四個月,希望確保政府移轉順利和過渡、建立交接制度、以及共同穩定政局。第三個意義是合作,讓人民看見政黨有合作可能。

馬、蔡兩人隨後閉門會談,並就年金改革、能源等各自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

經轉述,蔡英文主動提及年金改革議題,表示民眾對年金有不安的情緒,希望馬在卸任後,繼續協助推動年金改革。

蔡:朝野一起協商年金問題

馬:新政府可參考過去方案

蔡強調,年金問題是國家面對相當重大的挑戰,為了確保台灣所有人退休生活能受到照顧,兼顧公平性,因此要設計一套制度讓人民感到安心,希望馬未來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的討論。

會中馬總統提到過去八年政府曾提出一些方案,希望未來新政府可以就這些方案來參考。蔡英文則回應,年金改革是需要跨黨派的努力,大家共同來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各界的意見都會參考,不久前她請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拜會考試院長伍錦霖、前院長關中,就年金議題交換意見。

馬則說,很高興大家對年金都有相同的看法,事實上在前行政院長陳冲時代,就請當時的副院長江宜樺研擬推動,已有版本在立院,可惜還未通過;馬強調,這版本有大家共同的意見和內容,「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參考,繼續推動。」

林萬億:一年沒完成 我下台

「雙英會」出席人員,總統府方面有馬英九、曾永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與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民進黨方面為蔡英文、吳釗燮、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與民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

將接任新政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的台大教授林萬億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如果一年內無法完成年金改革,他就下台以示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