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是島不是礁 外交部邀媒體登太平島見證

2016/03/18 06:00

太平島「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紀念碑。(資料照)

〔特派記者王寓中、記者陳伃軒/貝里斯市、台北連線報導〕因應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最快五月結果出爐,我外交部計畫在三月下旬邀請國內外媒體與專家學者登太平島視察並舉行國際研討會,盼透過此舉增加國際能見度。馬英九總統十六日晚間在貝里斯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規劃安排包括外籍媒體在內的媒體,繼官方後也到太平島參訪,至於何時能順利成行,要看天候決定。

計畫本月下旬 在島上辦國際研討會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受訪時表示,外交部一直都有積極規劃,待規劃完成,有具體項目時,會適時對外說明。

馬在貝里斯表示,政府基本立場是,希望不管是官員或媒體,去太平島將來可以變成常態性的工作。至於何時安排媒體登太平島,馬表示,太平島因為天候,要等「靠近」的時候才知道有沒有辦法順利成行,因此確實是還在規劃當中。

馬:希望官員、媒體登島變常態

另外,馬也首度親自證實,即將針對菲律賓提出太平島仲裁案做出最後裁決的國際仲裁法庭,確實在今年二月去函菲律賓和中國大陸,要求菲國和中國針對台灣有關太平島主權的聲明,發表意見。

馬指出,國際仲裁法庭是針對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年一月二十三日率領官員及國內外學者專家登太平島後所發佈的新聞稿,以及他一月二十八日登太平島所發表的演講內容,要菲律賓和中國大陸發表意見。

馬認為,因此顯然國際仲裁法庭已經知道、也曉得台灣政府做了什麼。至於仲裁法庭是否會在五月或晚一點做出裁決,或在裁決判斷裡面對此有所說明,政府目前也不知道,但至少國際法庭已經知道台灣政府登了太平島且做了非常詳細的立場主張說明,這點「應該會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