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紅軍佔道 站前80線公車改道

2006/10/11 06:00

20多線國道客運 也被迫改道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倒扁紅衫軍持續霸占忠孝西路將嚴重影響今天台北市上班通勤交通,雖然台北市政府協調紅軍「讓出」四線車道,今天忠孝西路僅剩四線仍維持雙向通車,但因為車道嚴重縮減,原本行駛忠孝西路的八十線公車及廿多線國道客運都將被迫改道,台北車站轉乘功能今天完全當機,公車族勿往台北車站,洽詢電話:市民熱線1999。

忠孝西路是台北縣三重、新莊及板橋、中和往返台北市區的重要幹道,平時尖峰時間交通就頗為壅塞,車道縮減後交通勢必受到更大影響,自行開車民眾最好還是能繞道從台北橋、中興橋等替代橋樑通行,以免耽擱上班時間。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忠孝西路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公車轉乘站,單向上下班尖峰時間,每小時約三二○車次,若是以每車五○人計算,單向尖峰二小時就有三萬多公車族會受到波及,雙向封閉將有超過六萬人上班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忠孝西路若交通受阻,周邊交通勢必也會大亂,包括市民大道、中山北路等幹道同樣也有癱瘓之虞。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今天民眾最好多利用捷運,若非得搭乘公車,得就近至忠孝西路管制區外的公車站搭車,交通局屆時會利用Bee TV、捷運跑馬燈等管道宣導,民眾也可以打市民熱線1999或看公車站牌上的各公車調度站電話詢問,或留意交通局網站http://www.dot.taipei.gov.tw及注意警察廣播電台廣播,提供最新資訊。


違法霸佔車道 馬竟讓步

〔記者劉慶侯、賴仁中、李明賢/台北報導〕施明德帶領的紅衫軍強佔忠孝西路街道,台北市長馬英九面臨勸(驅)離問題,經雙方密切連繫協商,施明德總部答應讓出四個車道,以利今日民眾上班上課,馬英九則答應暫不動作,願以時空換取民眾自行解散。

但兩造的各退一步, 看在不少民眾眼裡,認為這豈非拿市民的權益私相授受?因為整個活動分明是非法聚集,代表公權力的馬英九「就算只讓一寸,也等於是向違法脫序活動投降」,嚴重踐踏法治。

馬英九表示,「他是希望在不引起衝突和傷害的原則下,只要現場逾五千民眾是平和的,不需用到鎮暴或勸離的手段,一步一步的來作處理。」

馬英九也不認為他對倒扁群眾占據道路的違法行為做出退讓,是不遵守執法原則的行為,他認為:「不刺激平和民眾,也不要用到警察,更不要為了『鎮』而引起『暴』,利用自行退場機制的運作,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他表示,在雙方商量的基準下,為不引起反彈,現是由施明德倒扁總部人員,先將佔據忠孝西路雙向共八個的車道,各讓出兩個車道,以方便明日交通運輸的順暢。

他說,若屆時在讓出的四個車道上仍有倒扁群眾聚集不散,台北市警方將會針對個人部分作出勸(驅)離的動作。

馬英九原訂昨日晚間十時,就要針對盤據忠孝西路的違法群眾,做出是否逕行處置的決斷,但一臉憂愁的進入市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後,透過和施明德總部密商長達近二小時,直至十一時三十分,馬英九才露面說出商談結果。

施明德凌晨在台北車站發表演說,他強調,「今天不是決戰點」,十三日立法院要罷免案投票,是重要的因素,十三日大家要到立法院,看誰在保護陳水扁。

他也說,台開案的檢察官和SOGO案的檢察官是司法的罪人,如果陳瑞仁做第三個罪人,就要包圍司法院,如果陳瑞仁在國務機要費案起訴該起訴的人,民進黨立委還不支持罷免案,那麼就要對民進黨中央、對行政院、對民進黨立院黨團,全面開戰 。


警方將告發施明德等多人

〔警政組記者/綜合報導〕台北市警察局昨日針對倒扁總部發起的三次非法「圍城」遊行活動,迄昨晚九時計舉牌警告、制止六十二次,並全程錄音錄影蒐證,警方指出,近日內將分別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市警局表示,由於倒扁總部事先並未合法申請取得路權,因此警方是採「事前全程蒐證、事後依法送辦」的態度,依法行政。

警方指出,警方舉牌告發對象,主要是針對以擴音器、宣傳車等方式,誘導或帶領群眾違法進行遊行或靜坐的指揮者,先進行蒐證和函送,再交由檢察官作認定。

警方將告發對象為:施明德、賀德芬、王麗萍、簡錫堦、范可欽、李新、郭素春、沈智慧、鄭龍水、黃光國、張亞中、羅淑蕾等人。

紅軍二次圍城遊行,意外轉往北市忠孝東路、敦化北路、南京東路等區繞行,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警方依法針對施明德及遊行民眾即舉牌十五次警告制止。


〔記者黃敦硯、王述宏、李欣芳/台北報導〕據了解,為維護昨天國慶大典安全、因應天下圍攻群眾運動,警方共動用七千名警力,其中除了台北市警局的三千一百人外,還調派保一至保六總隊三百多名警力,並商調南投縣以北十個縣市警局三千五百多名警力。

昨天天下圍攻活動,經警方在現場蒐證,發現十六件違反集遊法,昨天上午八時四十分左右,倒扁總部發動的「天下圍攻」尚未開始,一名四十四歲的張姓機車騎士在重慶南路、武昌街口,不服警方封鎖交通,且辱罵在場執勤官警,被依妨害公務、妨害名譽罪嫌移送法辦;張某成為昨日遭到逮捕送辦的第一人。

陳姓女子因兒子當兵冤死,攜帶寶特瓶到總統府前,作勢要引火自焚,也被帶回介壽路派出所處理。

昨天下午四時十分左右,五十五歲男子姜宏奇在公園路、襄陽路口向現場蒐證員警大聲咆哮、口出穢言,員警制止無效,將姜嫌以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偵訊時,警方發現姜嫌酒氣沖天,訊後警方依法將他移送檢方偵辦。

下午五時許,圍城人潮中的廿八歲男子高明山,因情緒過於亢奮,竟在行政院前強搶員警的擴音喇叭欲喊話,但立刻遭到逮捕,隨後以妨害公務罪嫌移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