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宛如冰雪奇緣…全台凍僵

2016/01/25 06:00

超強寒流持續發威,台灣山區多處降下瑞雪,民眾聞訊上山賞雪,開心打起雪仗。(記者張嘉明攝)

北桃竹嘉平地 罕見下霰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全台宛如電影「冰雪奇緣」被雪、霰籠罩!帝王級超強寒流持續發威,山區降雪下線大幅降到海拔三百公尺以下,陽明山就創下七十九年最低溫,甚至台北、桃園、新竹、嘉義等都會區平地也都罕見地出現冰霰,北市低溫四度、刷新四十四年低溫紀錄,台北測站更是一百廿年來首度落霰,嘉義也是設站近半世紀首次看到白色冰霰。

降雪海拔 降至3百公尺

昨日許多地區低溫紛紛刷新紀錄。不僅玉山、合歡山、阿里山等高山積雪已深達三、四十公分,玉山下探到負六.九度,海拔僅三百公尺左右的山地也紛紛白頭,大台北的碧山巖、貓空都可看到白雪,新北市新店、坪林、深坑、汐止山區也都傳出雪蹤。

氣象局統計,昨全台廿七個人工氣象測站中,除玉山外,廿六個測站刷新入冬低溫紀錄,其中九站更是改寫歷史低溫紀錄,例如陽明山鞍部負三.七度、竹子湖負一.五度,都是設站七十九年來最低溫,新屋站四.二度、蘇澳站五度也都是史上最低溫。

44年最強寒流 明才回溫

平地都會區也都出現罕見低溫景象。台北前天低溫還有七.三度,但昨晨五點十九分驟降到四度,打平一九七二年紀錄,氣象局因而認定這波是四十四年來最強寒流,新北市淡水、板橋更僅三.八度,全台西部縣市體感溫度都在負二度到四度,「到戶外像進到冰庫」;嘉義以北平地多處可見白色冰霰,台北車站、一○一大樓到新竹市區、六福村遊樂區,都有民眾將冰霰當「飄雪」、驚呼不已。

氣象局仍警告,這波寒流威力最強時段從昨晚會延續到今天清晨,今天北部及宜蘭清晨最低溫會再下修到三度,中部則降到四度,南部六度,花蓮九度,體感溫度更會再降三至四度,北北基及桃竹苗各地清晨的體感溫度可能會降到零度,金門、馬祖離島甚至可能體感負四度,民眾今日上班、上課務必注意保暖,所幸水氣稍減,高山下雪會減緩;而這波寒流今晚起減弱,預計到明(廿六)日會更轉弱、氣溫明顯回升。

道路遭冰封 13校停班課

而由於全台各地山區降雪,部分道路遭冰封難行,有五縣市的十三所山區學校或分校昨日宣布週一暫停上班上課,包括桃園市復興區巴崚、光華、高義、三光國小等四校,新竹縣尖石鄉的石磊、秀巒、新光與玉峰等四所國小,台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梨山國中小、和平幼兒園環山分班等三校,以及宜蘭縣大同鄉四季國小、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

教育部昨強調,目前雖無「低溫假」或「寒流假」等停課標準,但各級學校可考量自身交通、天氣等安全性,採取彈性作法(暫停課輔等),以免意外發生。

超強寒流持續發威,台北昨清晨出現4度低溫,位於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五指山區也降下瑞雪,形成一片銀白世界。(記者張嘉明攝)

24日平地測得低溫 25日預測低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