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焦點評論》接受一中原則 馬習會比服貿更黑箱

2015/11/05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指出,太陽花學運徹底逆轉民眾政治態度,更使得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兵敗如山倒。然而,馬政府和國民黨不僅不思改進,如今更加碼演出「馬習會」,讓原本可以在歷史記上一筆的大事,成為比硬闖服貿協議更大的黑箱事件。

對於兩岸貨貿協議可能在年底達成共識,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個公民團體,原本就訂於本月七日上街遊行,希望能在選前向馬政府與國民黨立委施壓,在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也希望能停止貨貿談判。

這些因監督服貿而先後產生的團體與政黨一定沒想到,馬政府會在同一天與中國領導人進行「馬習會」,沉寂了好一陣子的公民勢力與第三勢力政黨,也因此得以重新集結,甚至有人開玩笑稱馬英九為「台獨教父」。

撇開馬政府滿意度低迷且抗爭不斷,在此同時,美國與中國正因南海主權議題互槓,美國在巡防南海時,周遭的越南、菲律賓都表示支持,希望保有該區域的航行、飛行自由。

馬總統口口聲聲強調台灣在南海議題上有重要地位,卻在這個時候奔赴新加坡和中國領導人見面,並接受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此時馬英九不僅選擇讓自己和台灣成為中國對抗美國的籌碼,如此不顧國家利益、不顧民意的做法,恐怕也會讓接下來訪美的朱立倫灰頭土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