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外媒:習能動用手段不多

2014/10/01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香港這波爭取特首真普選的民主運動,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政府對於平息騷亂經驗豐富,多年來混用審查、逮捕與動武等方式,平息或軟化政治改革的訴求,但面對這次佔中運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動用的手段卻少之又少。

華盛頓郵報也說,中國領導人作繭自縛,拒絕給香港真民主不會帶來穩定,打壓示威更將嚴重損害香港自由法治的國際聲譽,如今香港的未來,將取決於北京是否明白緊箍香港只會有反效果。

紐時報導,分析家認為,即使是最溫和的讓步,都會給人抗議有效的印象,習近平應該會極力避免予人這種示弱印象。然而,若當局試圖以武力驅散示威群眾,難免會讓人想起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因此,香港的未來,會有很大一部分掌握在習有沒有影響力、技巧與遠見,思索出既能維持領土穩定,又不會引發模仿效應的解決方案。

報導說,習近平執政的特色,就是他迄今從未屈服於公眾示威,據此可看出他對讓步深惡痛絕。他將自己塑造成繼毛澤東與鄧小平之後的強人,黨內人士與政治分析家多半不認為他會認真考慮香港普選。事實上,他的強人形象,可能反倒助長了此次佔中危機爆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