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經區辦學 恐引來學店

2014/05/31 06:00

學者擔心教育被炒作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例高舉「教育創新」,擬讓國內大學到自經區與國外大學合辦教學專區;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擔憂,此舉恐招來假辦學、真賺錢,且不入流的野雞大學,強烈反對拿教育來營利,「到底政府做自經區是辦教育、還是炒作教育?」

戴伯芬昨參加「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系列座談會。她分析,台灣高等教育的生師比(平均每位教師教導學生數)在二○一○年僅廿一.二%,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裡敬陪末座,顯見台灣高等教育品質已淪落。

戴伯芬質疑,高教品質的惡化完全沒有競爭力,又面臨少子化衝擊,要如何招攬國外優秀大學來台合作?且僅由教育部召開「教育創新審議會」來篩選來台大學,擔心有中國學校藉港澳地區名義申請。她說,台灣高教市場已無利可圖,「誰會來?只有特殊目的會來。」

戴伯芬擔憂,教育部開放自經區辦學,將引來「假辦學、真賺錢」的不入流野雞大學,更取消學費限制、人事鬆綁,除衝擊原有高教市場外,甚至還可能讓外國學校以合辦教育模式,輕易取得台灣學校土地、設備以及教師、學生勞力資源,造成假借國際辦學,實際上來台併校的情形發生,也將造成教育市場分層化嚴重,「不只品質下降,學費還升高,將變成非常弔詭的現象!」

戴伯芬強調,自經區放寬教育土地取得,國內大學面臨少子化衝擊卻不斷擴充校地,反而讓校地附近地價、房價上漲,未來自經區更會造成假辦教育、真炒教育土地的惡果,反對自經區以教育為名的圈地炒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