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闖北市府陳情 樂生盟8人遭捕

2014/05/10 06:00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秀出裂縫照片,質疑工程恐造成走山等後果。(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楊國文、邱俊福、姜翔、吳岳修、蔡亞樺/綜合報導〕青年樂生聯盟前天發起樂生徒步行動,從樂生院步行十七公里到台北市政府,近百人夜宿北市府,反對樂生院民強遭迫遷。聯盟成員昨天上午想進北市府遞交「安全承諾書」給台北市長郝龍斌,遭優勢警力阻擋,爆發激烈衝突,三女五男共八名大學生遭逮捕,其中兩人遭警方上銬,依妨害公務罪嫌將八人移送檢方偵辦。

要求機廠停工安檢 苦行17公里還夜宿

昨晚檢方偵訊後,將李元鈞、腳部遭推擠受傷的盧耿逸兩人飭回、其他六人限制住居。

青年樂生聯盟昨質疑捷運台北新莊機廠工程,造成樂生療養院主恩舍裂縫擴大,甚至要求院民搬遷,憂心地層滑動可能造成走山,要求立即停工、全面安檢;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工程安全無虞,目前沒有停工計畫。

台北市警信義分局表示,青年樂生聯盟未取得合法集會遊行許可,昨天上午是非法聚眾意圖闖入市政府,群眾衝撞執勤員警,警方依法逮捕滋事民眾。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批評,對手無寸鐵、無暴力傾向的學生,警方以不對等的立場將學生上銬送辦,已違反人權,「真的是太over!」上位者只會逃避問題,用這樣的方式只會增加人民反抗。

辯護律師余宗鳴強調,八名學生只是希望呈遞安全承諾書給市長,並非想突破警方封鎖線,且抗爭當時發生在廣場上,這種公民不服從抗爭,不應該視為妨害公務行為。

八名學生被逮捕帶離現場後,昨稍晚有網友號召「跳軌」癱瘓捷運。台北市長郝龍斌強硬表示,捷運是大眾重要交通工具,絕不容許任何團體及個人影響,若踰越合法範圍,會採取必要手段排除。

網路號召捷運跳軌 北市府:有高壓電

台北捷運警察隊長宋景武呼籲群眾要理性,口頭嗆聲「干擾」並不違法,但若付諸行動,真的動員佔領、癱瘓捷運,則違反刑法、大眾捷運法,警方將會依法究辦。

北市捷運局長蔡輝昇說,捷運的高壓電在軌道旁、七百五十伏特,與台鐵、高鐵用架空線不同,「在台鐵臥軌沒事、捷運是會電死人的」,跳軌還會面臨刑責與大眾捷運法的處分,「勸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青年樂生聯盟與官方回應說法對照表

苦等不到市長郝龍斌,樂生聯盟成員打算強行進入遞交安全承諾書,與警方發生衝突。(記者盧姮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