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許勝雄憂電價 郭台銘:屁股指揮腦袋

2014/04/30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核四議題引發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隔空交火;許勝雄憂心說,若用電成本增加,那二○一四年將是台灣服務業元年,台灣大概未來只能走服務業;但郭台銘大不以為然,直言批評許是「屁股指揮腦袋」,核四停工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今年反而是個產業轉型契機。兩人昨都出席工總主辦的中國貴州經貿交流合作論壇,意外因核四議題隔空互槓。

許:台灣製造業很難生存下去

媒體詢問許勝雄核四停工議題時,許說,從經濟部資料來看,核四停工,且核一、二、三廠陸續除役,會造成用電成本上漲,「我想應該影響會很大」。

他說,台灣如果沒有辦法在替代能源方面做較好的規劃,用電成本還是這麼高,大概二○一四年應該是台灣服務業的元年,台灣大概以後只能走服務業,製造業很難生存下去;但就算走服務業,全民也應該思考,消費者能否面對較高的成本和代價。

但記者隨後以許勝雄的說法詢問郭董,郭台銘卻譏諷許是「屁股指揮腦袋」。

郭台銘說,「沒有那麼嚴重,許勝雄是工總理事長,他的屁股已指揮他的腦袋,我是無黨無派的,我認為,政府必須要制定一個產業結構,效率就是計算投入跟產出,包括投入的社會成本、人力成本,產出的附加價值、電費等。」

郭:工業界要從效率結構考量電價

郭指出,鴻海集團積極推動自動化及無人化,每年電費逐步下降。他解釋,政府應該調整產業結構,考量社會資源成本投入與產出附加價值,如果產出附加價值大,電費應該比較便宜。

他說,鴻海過去每一年要繳十億元人民幣的電費,最近已經開始下降,環保節能對每個人都是健康的。

郭台銘強調,現在是非常好的時機,調整升級台灣產業結構,工業界要從效率結構來考量電價,服務業則要從服務價值考量電價,從整體思考方向,升級產業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