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馬:正名中華民國 通稱為台灣

2011/12/04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昨天首場大選電視辯論會上,高喊「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馬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但當我們說的是國家的時候,「正式的國名當然是中華民國」,可是「通稱」的話,當然可以用台灣。

馬強調,不管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從這個意義去理解的話,就沒有困難了」。

對於辯論會表現,馬表示,他不方便給自己打分數,但兩位對手的表現,他都非常肯定。

馬在辯論會上和蔡英文針對台灣共識進行激烈交鋒,馬質疑蔡的台灣共識內容空洞,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年初就提出類似概念,並感慨馬政府就任推動兩岸開放政策,對內的共識建立確實不足。

三不政策 也是台灣共識選項

馬在記者會對此表示,他在辯論提到台灣共識,是因為憑良心講,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有好幾種說法,但是如果說講的只是一個程序,那只是一個民主社會各界意見形成的一個過程,不是一個具體的共識。

馬表示,他提出來的不統、不獨、不武,代表了台灣的主流民意,絕大部分民眾都贊成,應該也是台灣共識可以考慮的一個項目。

兩岸主張分歧 盼能兩黨合作

對於朝野在兩岸主張的嚴重分歧及缺乏互信,馬重申就任後就一直希望與蔡英文會面。

馬英九並指出,他希望將來國、民兩黨的合作,應該是分進合擊,大家在一個這麼小的島上,還要這麼嚴格的鬥成這個樣子,「我覺得我也感到很遺憾、我也很慚愧,我沒有能力把這個東西整合好」。

至於夫人周美青在這次辯論的角色,馬表示,他昨天的穿著,主要是由太太提供建議,他都接受。

至於辯論的準備過程,馬英九指出,周美青也有參加,並建議他要講得淺一點、白一點,讓民眾能夠聽懂,而且不要只說數字,如果有具體事例,講出來比較好,這些話「平常就經常耳提面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