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佳慶典 花2億只邀8400人看

2011/01/01 06:00

建國百年跨年慶典,昨天在大佳河濱公園登場,國父孫中山的面貌以煙火形式出現在花博大佳園區上空,創意十足。(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凌美雪、陳璟民/台北報導〕耗資兩億,只演出一場,也只容八千四百名受邀者現場觀賞的建國百年跨年慶典,昨晚在大佳河濱公園登場。儘管結合科技影像的歌舞表演效果脫俗,卻因未開放全民共賞而備受質疑。

這場空前絕後的跨年慶典,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擔任總顧問、林克華任藝術總監。場地以水岸天廓為屏幕,舞台架設在靠近基隆河前緣一道圈起清淺水光的中央水池,水池中央升起直徑一百二十公尺的水上圓形舞台,宛如花苞被水包圍,觀眾席則如花瓣與葉脈般襯托在舞台畔。

第一幕「仰望星空」中,從直升機灑下的「流星雨」由蔡國強操刀,搭配耳熟能詳的《花非花》樂曲,以及兩百名原住民合唱團員齊唱《神話》、火舞舞者手持火杖,火光旋轉宛如水上風火輪,在池面上,則有舞者以火杖在水面上劃出美麗火光。

隨後,優人神鼓破水而出的「天人合一」接續,四十五面大鼓加一面太陽鑼一字排開,優人踏水而出,融合原住民圖騰水幕與焰火相輝映於山水環繞的舞台,遠方基隆河上出現三艘蜂炮船緩緩通過,巧妙融進了台灣鹽水蜂炮等民間節慶元素。

1000名貴賓為政治人物和贊助商

「泰平禮讚」則由書畫家奚淞題寫的古巴利文《慈經》禪修頌句,搭配探戈名曲「遺忘」的小提琴演奏,表達遠離苦惱的祝福。原住民歌手紀曉君隨後穿著巨型花裙以花神之姿登場演唱,國父孫中山的面貌更以火路浮雕的方式現身,倒數的百秒煙火圍繞著觀眾升空,巧妙呼應了百年慶典主題。

慶典場面壯觀,不過整場表演最令人動容的,是全體舞者不畏寒冷涉冰水演出。擔任跨年演唱的歌手紀曉君,更為了中斷演唱配合煙火施放,獨自站在舞台中央十幾分鐘,無袖上衣露出兩條手臂,緊緊環抱住胸前,堪稱「全場最冷」的人。

6000名文化志工說不出遴選標準

外界則質疑,理應是「全民共享」的跨年慶典,僅八千四百人受邀入場。但文建會從未說明,其中六千名「文化志工」的遴選標準,委由各縣市政府及中央文化機構提出名單,是不是另一種變相「綁樁」或「酬庸」?至於一千名「其他貴賓」,含所有政黨歷任及現任黨主席、立法院民意代表、北市議員、中央五院所屬部會與各縣市長及議長以及贊助廠商等,果然是「非權即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這場慶典唯一「全民共享」的,就是全體納稅人一起出錢。

交通管制範圍大 民眾抱怨連連

為讓跨年慶典順利演出,昨晚士林、中山、大同、內湖等行政區,史無前例大範圍交通管制,引爆極大民怨。

家住北安路的張先生昨晚八點如往常開中型卡車經大直橋返家,平常兩公里就可到家,被迫多繞約十一公里。三重到內湖的高速公路十八標路段,更因交通管制車輛動彈不得,有的民眾整整塞了兩個小時,被迫站到車頂上看跨年煙火,邊看邊罵。

民代批政府 用納稅人的錢辦趴

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昨晚手機應接不暇,六成以上是中山、大同選民抱怨交管擾民,簡余晏抨擊,馬政府辦場八千四百人特別享受的高級轟趴,上萬的汽機車駕駛人卻被迫在路上吹冷風,這是「拿人民的納稅錢,擋人民回家的路,過分到極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