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聲援阿扁 民進黨嚴批押人取供

2008/11/12 06:00

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若沒有證據而收押陳水扁、押人取供,對司法、社會及民進黨都是傷害。(記者王藝菘攝)

賴清德:罔顧程序正義傷人權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特偵組昨日向法院聲押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中央重申「保障司法人權」及「堅持偵查不公開」兩大原則,強調阿扁是卸任元首,司法機關更應注意處理其司法案件是否能作為一個司法上的典範,注重程序正義與司法人權,不應以「押人取供」方式,作為偵辦手段。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羈押是傷害人權的作法,應該是司法的最後手段,檢方若有證據可以直接起訴,社會大眾不會有意見,但政府卻不顧程序正義,押人取供,污辱陳水扁。

立委高志鵬則認為檢方聲押陳水扁的理由並不充分,質疑此案偵辦已久,怎有串證之虞?當初馬英九也是涉五年以上重罪,為何不羈押?他也質疑,讓陳水扁戴上手銬是刻意污辱民進黨的形象,使之成為一再重播的新聞畫面,過去為何沒看過國民黨高官戴手銬。

立委王幸男表示,特偵組過去幾個月,已搜過這麼多地方、收押這麼多人,特偵組若認為證據已經充足,即使陳水扁行使緘默權,也可直接起訴,但如是押人取供,無法被人接受。

賴清德認為,政府動用數千警力,耗費社會成本,但收押陳水扁只會造成社會更不信任。若檢方有證據、有程序正義,就不需這些警力,若群眾走上街頭,政府要負責任。

鄭文燦:強勢警力有預設立場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司法機關以龐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偵查,假如不能窮盡所有證據調查,就貿然採取羈押作為偵辦的手段,將使社會各界懷疑司法公信力何在?司法的能力何在?如以羈押作為手段,司法單位有義務對社會清楚說明理由何在。

鄭文燦強調,特偵組約談陳前總統,包括在台北地院及台北看守所都採取大陣仗警力部署,似已給社會預告這樣的氣氛。但假如檢方跟法院採取這樣的預設立場,恐怕社會公信力會很低。

他進一步質疑,陳水扁的司法案件在偵辦過程,司法單位涉嫌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偵辦內容被選擇性的曝露在媒體上,甚至形成媒體辦案或媒體指導司法的現象。

游錫堃:政治鬥爭 馬應適可而止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宜蘭說,馬政府上台後,不管是蘇治芬、陳明文或其他司法案件,都是用政治影響司法,用司法迫害來作政治鬥爭與清算,造成人民對司法疑慮,對政府是很大的傷害,希望馬英九懸崖勒馬,適可而止。

民進黨北市黨部昨天下午決議聲援陳水扁,強烈譴責司法不公、未審先判。主委黃慶林說,近來包括陳水扁等多位民進黨公職的司法案件,都是政治介入主導司法調查,違反程序正義、偵查不公開等原則,甚至未審先判、押人取供,傷害台灣民主法治甚深,必須嚴厲譴責,他會繼續以行動挺扁。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陳進益則說,偵辦陳前總統的過程中,偵查內容不時外洩,透過媒體報導未審先判,如今又押人取供,未公平審判陳水扁,令人痛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