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樂見城市交流 陸委會︰少點政治 多辦正事

2018/12/20 06:00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雙城論壇應「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欣柏、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登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祝福論壇能順利完成,但論壇有其目的與議程,應「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不要什麼都把政治扯在一起」。

陳明通指出,城市交流是陸委會的政策,陸委會很願意從旁協助,先前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率領的「踩線團」來過台北,也很滿意地回去了,他當然也希望這次論壇能順利完成。

針對雙城論壇,成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分析,雙城論壇表面上是城市交流,其背後卻是為政治服務,因為上海參與論壇,須與北京、國台辦磋商討論,並得到中共中央的指示。北京的政治計算很清楚,他們知道選前若與柯文哲辦論壇,具有政治宣示與意涵,會有押寶問題,寧可先暫時觀察台灣的政治風向與氛圍,待選後情勢明朗再說,這是北京早已設定好的政治議程。

學者︰中國放長線 讓柯變活棋

洪敬富認為,雙城論壇對北京而言,具「一石多鳥」目的,一方面可繼續孤立民進黨政府、「教訓」蔡政府、分化台灣民意;另方面可適度拉抬柯文哲,因為柯文哲極可能參選二○二○年總統,北京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放長線」,讓柯文哲成為可以掌握的活棋。另並做為台中市與高雄市與中國交流的參考,這也是為何在新任縣市長上任前舉辦論壇。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也認為,北京藉雙城論壇觀察台灣選後的政治生態,以及台灣各界對雙城論壇反應,同時測試柯文哲的聲望,了解台灣社會對柯從事兩岸交流的反應,畢竟柯文哲可能會參選總統。民進黨政府為修補白綠關係,對於中國來台參加雙城論壇的人員全都放行。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翁明賢說,透過雙城論壇舉辦,北京企圖帶動台灣與中國的城市交流,除台北與上海的城市交流外,未來其他國民黨執政縣市也會跟進,這正符合中國從二○一六年以來,從「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透過地方政府來推動對台卅一項措施,切割中央,有利對台的統戰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