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聞分析》認清對手 台灣要加速轉型

2018/06/30 06:00

中企成為台企外銷接單最大對手,傳產最受威脅。(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雖然近年來台灣經濟逐漸好轉,但經濟動能仍然不足,已連續三年GDP低於全球平均,並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台灣經濟發展面臨挑戰,甚至陷入所謂「悶經濟」,與台灣資金、人才、技術等大量外流中國有關,導致國內投資不足、就業與競爭力流失,同時助長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兩岸從分工互補變成激烈競爭,中國早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對手。

台灣經貿過度「傾中」是顯而易見的事實,目前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比重約四成,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更超過五成,且大部分在中國生產,許多台商發展出「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三角貿易」模式;然而,近幾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加上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發酵,台灣首當其衝。

何況,台灣資金、人才、技術等大量流向中國,不僅助長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部分台商也因習慣依賴中國的低生產成本,失去轉型升級的動力及時機,導致競爭力逐漸下降。與此同時,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策略性產業,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其「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連美國都忌憚,也是美國不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主因。

如今,中企成為台企外銷接單最大對手,傳產最受威脅,資通訊受到威脅相對較小,但以中國政府扶植產業的手段與力道,即使美國祭出貿易戰,恐怕難以壓抑其野心,包括資通訊、半導體等科技產業,未來恐將面臨來自中國更大的挑戰。因此,台灣產業要認清對手,除了重新思考全球布局之外,更要加速轉型及升級,以提升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