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客回溫 11月瘋搶遊覽車

2017/11/13 06:00

11月旅遊旺季,遊覽車調度困難。(記者蕭玗欣攝)

大郵輪靠港 逢國外畢旅潮

〔記者蕭玗欣、王冠仁/台北報導〕全台十一月瘋旅遊,遊覽車出現罕見的搶車潮!旅遊業者表示,今年不僅有亞洲最大郵輪來台靠港、四千名旅客湧進,十一月又是入境市場旺季,許多日本高中畢旅都於此時來台,加上中客市場明顯回溫,近期全台遊覽車調度陷入吃緊,甚至有業者一日遊的出車價格倍增喊到三萬元,「大家找車都找到瘋了、彷彿又回到中客來台的顛峰時期」。

出車費暴增 一日遊喊三萬

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指出,這兩週全台遊覽車缺車嚴重,旅行社平常若沒有往來的契約車行,根本叫不到車,主要十一月本就是國旅旺季,而除國內中學畢業旅行此時出遊,較特別是,外客入境市場也是大爆滿,日韓星馬的高中畢旅也會來台,前幾天亞洲最大郵輪停靠基隆、花蓮,更造成一日遊遊覽車供不應求,花蓮甚至有遊覽車一日喊到三萬元,比平常高出好幾倍。

但有遊覽車業者認為,這應是短期盛況,以往全台約有四千輛在經營中客團,自從中客急降,已有三千五百輛轉型經營國旅團或其他國外團,推估近期是因中客團下半年回溫,國外旅客又激增,因此部分地區調度不及,但應不至於叫不到車。

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則表示,也受限於一例一休等工時限制,旅行業者若沒提前幾天叫車,確實很難臨時調度,找到司機也要給加班費;但類似一天叫價到三萬元狀況應是個案,遊覽車業現況還是慘淡,長期是否轉好還需觀察。

觀光局統計,自八月起中客市場開始回溫,八月二十四萬九千多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九%,九月二十二萬四六九一人次也比去年升○.五九%,中國十一黃金週刺激,十月一日至八日中客來台逾八萬人次,更較去年成長四成;十一月預估也有回溫。

不過,也有遊覽車業者表示,旅行社叫不到車另一原因也可能是不願花錢,上週有郵輪停花蓮港,有旅行社竟只願給一天車費六、七千元!根本沒車行願賠本去接。以前中客團暴增時,業者惡性壓低車錢,但現在大家轉型國旅團、外國團都已沒有這種低價,旅行社不該再喊這種價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