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發院土地案 黨產會將查馬英九郝龍斌

2017/06/08 06:00

國發院(資料照)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發院土地原地主葉家指控國民黨過去強奪民地,行政院黨產會正展開追查。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將就國發院土地交易案「廣泛調查」,了解前總統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在國發院土地交易案、都市計畫變更案過程中的角色,至於當中是否涉及圖利或背信爭議,因非黨產會權責,若有查到相關新事證,就會移交北檢處理。

若涉及圖利或背信 將移交北檢處理

黨產會前天已就國發院土地案召開首次聽證程序,釐清國民黨一九六四年是否以無償或顯不相當對價取得國發院土地。施錦芳表示,因國民黨已把國發院土地賣給元利建設,第二次聽證程序的爭點,將進而釐清元利建設是否為「善意第三人」,若是,黨產會可向國民黨追徵價額,若為否,元利建設恐也成為黨產會追徵的標的。

查誰主導都更?國民黨決策過程?

施錦芳指出,黨產會將就國發院土地交易案做廣泛調查。在都市計畫變更方面,要了解當時台北市政府的處理過程是由誰主導;在國民黨售地予元利方面,則會了解黨內決策過程為何,交易是否符合市場常態,國民黨又是否急著賣掉國發院土地。

國民黨於二○○五年以四十二.五億元將國發院土地售予元利建設,為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後首筆處分的黨產。由於北市府同年也提出將國發院土地共八.八公頃中的四.七公頃變更為「住宅區」,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即遭外界質疑涉及利益輸送,「馬市長圖利馬主席」、圖利元利建設等問題;另時任行管會主委張哲琛負責洽談此土地交易案事宜,角色吃重。

元利建設自國民黨手中買下二萬餘坪機關用地後,受限機關用地始終無法開發,土地變更案延宕近五年。直至郝龍斌台北市長任內的二○○八年四月,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都發局提出的國發院土地都更案;內政部都委會則在隔年五月通過變更,北市府都發局十月公告該地都市計畫細部計畫,確定從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與國小用地。

期間,國發院土地爭議官司纏訟不斷。二○○六至二○○七年間,時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及立委謝欣霓等人,先後向特偵組告發馬英九涉圖利國民黨與元利建設,但特偵組二○一四年以查無不法將全案簽結。

施錦芳表示,馬英九、郝龍斌、張哲琛等人在國發院案角色為何,會在調查中釐清。

據悉,黨產會去年底調查中廣案時,曾約詢張哲琛。黨產會今年初曾發函詢問馬英九關於國民黨旗下基金會黨產爭議問題,馬在回函中並未正面回應黨產會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