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軍方人事先行 國安團隊接力調整

2017/04/21 06:00

軍方人事先行, 國安團隊接力調整。圖為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在就任總統即將屆滿一週年之際,蔡英文總統昨天核定多位上將的軍事首長調整案,這項軍方人事的調整,也將是蔡政府接下來連串人事改革的先聲,部分國安團隊以及林全院長領軍的行政團隊人事的改組,也將依序浮上檯面。

蔡總統昨天核定的上將人事案中,中科院長張冠群升任軍備副部長,並晉任為二級上將,是一大亮點。

國防部是在二○○二年設立軍備副部長一職,但從首任的陳肇敏到現在的鄭德美,共計十一位,都是現役上將,儘管分屬陸海空軍系統,但都是作戰兵科將領。也正因為如此,蔡總統這次特意拔擢由飛彈專家張冠群直升軍備副部長,並升任二級上將,就是要向國人、國際及中科院數千位研發人員宣示新政府對國防自主的決心。

鄭德美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人事安排也有脈絡可循。鄭曾任前總統馬英九的侍衛長,被歸類為馬系將領,但在去年五二○政權輪替時,鄭仍留任原職,顯示他此次轉任戰略顧問,與馬系色彩並無關聯。一位資深官員分析說,鄭德美行事風格極具個人特色,與蔡政府的國防部之間,「彷彿處於平行時空」,這波的人事安排早在預料之內。

在蔡總統核定多位上將人事調整案後,似乎也意味著「大鵬部長」馮世寬地位有越來越穩固的趨勢,馮世寬信心滿滿,他所提出的諸多國防政策,其實已陸續在兌現當中,國防施政頗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之感,今、明兩年正是蔡政府「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政策的關鍵期,國人都可感同身受,也有為馮世寬政策加分的效果。

蔡總統上任即將屆滿週年,國安團隊、軍事團隊以及行政團隊,歷經這一年來大小事件淬煉與民意考驗,各個團隊的確有部分甚至大規模調整的必要,人事換血及團隊的重組,對整個國家政府效能的增進,相信具有正面的意義,接下來各個團隊會如何進行調整,國人正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