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例!台大考題違性平法 被罰3萬

2016/08/25 06:00

▲台灣大學機械系今年3月甄選入學筆試考申論題,援引《聖經》中的一夫一妻,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認定已違反性平教育法規定,重罰3萬元。

〔記者林曉雲、李盈蒨/台北報導〕首例!考題如果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小心被罰三萬元!

強調一夫一妻 學代會檢舉

台灣大學機械系今年三月甄選入學筆試考申論題,以《聖經》創世紀做為引言,指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並強調是「社會與家庭的律」,遭台大學代會檢舉違反了性平法。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認定,考題強調一夫一妻確已違反性平教育法規定,學校應教導學生尊重多元性別的差異,雖是初犯,但台大是第一學府,具指標性,決定重罰三萬元。

這則占分廿分的申論題要考生以一百字論述「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及該社會責任所依據的自然的律」,考題引言提及:「例如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和家庭的律。」台大學代會抨擊命題教授濫用出題權力,並要求該題送分,台大機械系事後發出聲明,表達歉意,但並未送分。台大學代會幹部翁毓聆說,相信往後學校教授出題會更謹慎。

違反多元性別 教授要上課

教育部學特司副司長顏寶月表示,性平會認定台大考題援引《聖經》中的一夫一妻,已違反多元成家觀念,且以此限制學生的回答,影響學生的權益。由於考試屬學校事務,台大須負起連帶責任,因此對台大開罰三萬元,也要求台大安排命題教授補上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並加強全校師生認識多元性別,營造性別友善的環境。

顏寶月表示,性平法規定學校招生不得有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差別待遇。性平會委員亦認為依國際潮流,婚姻不是只有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也有多元成家的例子,對於家庭組成的認知,應採取多元性別的角度,依法可裁罰台大一至十萬元,最後委員投票決定重罰三萬元,台大如不服可提出申訴。

高教工會:性別教育須加強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台大尚未決定是否提出申訴。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一夫一妻是傳統觀念,這份考題確有不妥,教授無論是出考題或演講,都需尊重多元性別。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這份考題對於沒有宗教信仰者,或在性別上有不同傾向的人都不公允,當然會引起反彈;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建議,台灣多數人仍無性別平權的觀念,教育部應加強性別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