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再從缺 李旺台3度獲佳作

2021/04/17 16:31

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今天舉辦第5屆頒獎典禮,首獎再度從缺,作者李旺台以「大戇牯徐傍興」獲得佳作肯定。(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今天舉辦第5屆頒獎典禮,首獎再度從缺,作者李旺台以「大戇牯徐傍興」獲得佳作肯定,這也是他第三度得到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董事王美琇發起台灣歷史小說獎,每2年舉行1次,以推廣台灣主體的歷史小說書寫為宗旨,第5屆比賽共有38件作品投稿,首獎從缺,並由李旺台的「大戇牯徐傍興」獲得佳作,李旺台曾在第4屆以「蕉王吳振瑞」、第1屆以「播磨丸」作品獲得佳作。

李旺台說,他自己本身很關心走過日本時代到政權轉換的台灣菁英,這次作品聚焦徐外科、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一生的故事,除了描述徐傍興很慷慨的故事以外,這本小說寫了很多當時的大時代,那是台灣歷史上文化根基上徹底改變,日本和中國政權交替的時代。

決審評審宋澤萊講評時表示,得獎作品屬於歷史人物傳記小說,主角的海派性格描寫深刻,為台灣留下具體人格遺產,歷史掌握優異,也呈現鄉土奉獻史觀,與客家人的人生觀,和老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情感,不過作品尚缺乏現代小說主角該有的衝突和拉扯。

宋澤萊分析,這次投稿作品整體來說,主要有看到2個問題,部分作品沒有按照歷史事實寫作,可能有竄改史實的問題;另外就是主題被轉移,把歷史只是當作背景。

決審代表李敏勇表示,這幾年都覺得很遺憾只有頒出1個首獎,台灣歷史小說獎有3個重要元素,第1個是台灣,第2個是歷史,以台灣的歷史作為小說的核心,第3個則是歷史和小說要結合,這次參賽作品小說性很強且型態豐富,決審委員都堅持在台灣歷史小說的角度的核心來評審,希望是以歷史為前提發展出來的小說,而歷史小說的歷史是人事物有客觀依據。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致詞時表示,歷史小說不是歷史課本,而是讓台灣同胞回顧過去,知道社會上讓人感動的事情,小說是用故事的形式,讓大家知道我們的過去和歷史,知道歷史才知道我們的將來,以過去的事實,給予台灣同胞新的期待。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指出,1個國家的人民如果不知道自己過去就不知道未來怎麼走,甚至不知道在世界上如何立足,對自己歷史的了解和反省是重要的事情也是文化重要的根本,透過小說創作,把學術研究的題材和人物用好讀好看的方式推廣,非常讓人敬佩。

第五屆臺灣歷史小說獎今(17)日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致詞並頒獎予佳作得獎人李旺台。(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