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苗授權製造政策轉向 陳時中︰國外預購、國內扶植廠商為主

2020/09/09 15:4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授權製造可能會影響台灣疫苗產能,因此目前疫苗政策方向轉向國外預購、國內扶植廠商為主。(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歐洲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喊卡,外界關注國內授權製造發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授權製造可能會影響台灣疫苗產能,因此目前疫苗政策方向轉向國外預購、國內扶植廠商為主。

針對疫苗的發展作業,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臨床試驗進行中,會提出一定時程,由於涉及收案量大,往往是很多中心同時進行,臨床試驗是否能夠按照原定時程完成,要視收案數的進度而定。

張上淳指出,在國內提出臨床試驗申請通過以後,主要就按照計畫執行 ,一期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會密切監測,尤其是全新、過去未使用過的疫苗,要釐清打多少劑量可產生抗體,但試驗人數不多,必須到二期人數就會超過上千人,除了檢視安全性外,也會看到較多個案抗體產生資料,整體結果則由專家小組審視安全性與有效性。若可做完三期是最完整,只是萬一疫情緊急,仍可拿出來緊急授權使用。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以前疫苗發展都以數年、10年計算,此次武漢肺炎疫苗緊縮到1年內,裡面是二、三期混做,二期未完成,就也開始進行三期,且最後的觀察期也會緊縮。不過,觀察期若沒有完成,都不會發藥證。

陳時中提到,三期可以緊急授權使用,只是要看情況到底多危急,當打的效益比沒打大,且疫苗有基本安全、效果,就可允許來用,但不是說那樣就好。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對於安全性的觀察就會長一點,至於每天都增加上萬例的地方,可能就會以緊急授權的方式來打,因此要配合當地疫情的狀況來做決策。

對於授權製造的政策,陳時中坦言,前陣子漸漸轉向預購,因為各界授權製造的數量都非常大,可能會占滿台灣產量、使台灣產能降低,進而轉為國外預購、國內扶植廠商是主要方向,但也不是其他就都放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