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後壁「崁頂放火馬」 蜂炮亂竄震撼

2020/08/07 05:30

後壁「崁頂放火馬」炮火點燃,其中最大隻火馬的蜂炮亂竄,超震撼刺激。(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崁頂放火馬」今年獲登錄南市市定民俗,活動昨日熱鬧登場,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發登錄證書,36隻火紅火馬陸續在炮聲中點燃火勢,吸引不少民眾見證。

獲登錄市定民俗 黃偉哲頒證書

南市文化局表示,「池王爺有食,冤魂亦有食」是後壁崁頂地區流傳逾百年的俗諺,每年農曆6月17日,即池王爺聖誕前一日,崁頂信眾信守百年前池王爺的神示,以「放火馬」告慰冤魂儀式。「放火馬」被登錄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提案保存者為「勸善堂」,這也是後壁區首項登錄之無形文化資產。

農曆6月17日 36隻火馬慰冤魂

放火馬活動昨日上午在庄外老榕旁開始舉行祭儀,下午3時30分池王爺降旨,接著展開放火馬,由最小隻火馬開始引燃沖天炮,火勢延續將其他火馬點燃,其中最大隻的火馬還裝有蜂炮,點燃後群蜂亂竄,現場民眾四處閃躲,相當震撼刺激。

市長黃偉哲晚間也出席勸善堂的平安宴,並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分享地方盛事。

文資處表示,「後壁崁頂放火馬」在2016年列冊追蹤,經數年觀察傳承不輟,近年更與社造結合,後壁區公所積極推動,顯示該民俗已非僅是宗教祭典,而是崁頂地區生活文化中不可或缺之一環,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實至名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