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皮疙瘩有玄機 藏生髮密碼

毛囊再生圖解

毛囊再生圖解

2020/08/07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禿頭有救了!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林頌然領導的團隊與哈佛大學從「雞皮疙瘩」現象出發,研究發現刺激豎毛肌,會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並加速毛髮再生,也發現神經突觸構造可以調控體內的幹細胞,並且可以透過藥物活化交感神經的特殊受體Adrb2,進而活化毛囊,該研究昨登上國際一級期刊《Cell》(細胞)。

台大研究 登上國際期刊Cell

林頌然並表示,已透過小分子藥物進行動物實驗,成功活化實驗鼠的毛囊,也培養出人類毛囊幹細胞。若人體試驗成功,最快六年就會有生髮藥物產品面世。

刺激豎毛肌 可活化毛囊生髮

林頌然說明,動物遇到危險,會豎立毛髮來威嚇敵方。人類演化後,體毛逐漸減少或消失,豎毛的保護機制轉為「雞皮疙瘩」呈現;遇到寒冷、驚嚇、感動時,皮膚會因為交感神經與豎毛肌作用產生雞皮疙瘩。亦即當交感神經高度活化時,會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加速毛髮再生,增進保溫功能,所以寒帶動物如北極熊等都有豐厚的皮毛。

林頌然補充,若毛囊失去豎毛肌,交感神經會從毛囊附近退開,毛囊幹細胞將進入深度休眠,並停止毛髮生長,如雄性禿病人的禿髮處可以看到豎毛肌消失。

最快六年 會有生髮藥物面世

禿頭成因大致可分三類,一為毛髮生長時,突然不長了;二是毛髮進入休眠狀態;三是毛囊消失。雄性禿或女性掉髮,大多因毛囊變小。林頌然的研究主要是透過機制讓休眠的幹細胞活化。

林頌然也提醒,刺激交感神經與豎毛肌都必須長達數天,絕非長期待在寒冷的室內、常看恐怖片等,就能刺激交感神經與豎毛肌來避免禿頭。且全面刺激交感神經,容易危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