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沒補習學測考出60滿級、59級 超強雙胞胎分享讀書祕訣

2023/02/23 18:39

雙胞胎鄭恩琪(左)與鄭恩琳「天生一對」,從小同班感情默契絕佳。(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立文華高中雙胞胎姊妹花鄭恩琪、鄭恩琳不補習,多元表現優異,今學測成績出爐,姊姊鄭恩琪自然群考科60滿級分,妹妹鄭恩琳社會群也逼近滿級分、考科59級,兩人均想挑戰醫科,姊姊鄭恩琪長年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深知醫學重要下想當醫生;妹妹鄭恩琳因喜歡接觸人,也想助人。

不補習卻考出絕佳成績,雙胞胎姊妹分享,找到自己的學弱點設法突破,精做筆記輔以刷題養手感,再加上早一點啟動複習進度,相信就能獲得收穫。

出生僅間隔一分鐘的雙胞胎姊妹鄭恩琪、鄭恩琳是「天生一對」,兩人從幼稚園到高中都同班,全天候相伴下培養出絕佳默契,即使不必特別提關鍵字,都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擅長數理的姊姊活潑大方,語感突出的妹妹溫和內斂,同就讀文華高中數理資優班的兩人更是彼此的最佳拍檔。

今天學測成績出爐,姊姊鄭恩琪自然群考科國、英、數A、自然4科,考到60滿級分,(她另跨考社會科也是15滿級,5科大滿貫75級分);妹妹鄭恩琳社會群考科除國文14級分外,英、數B、社會科滿級分,共59級,她的自然群4科也考到57級分。

其中鄭恩琪從小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學測首日因試場教室悶熱,讓她皮膚炎發作難耐,靠毅力堅持到底,仍考出滿級分佳績;因為自己的健康經驗,鄭恩琪立志挑戰醫科;妹妹鄭恩琳因喜愛與人接觸,也想挑醫科。

雙胞胎姊妹高中3年均沒有補習,兩人分享讀書心法要找出弱點並趁早補足,鄭恩琪國文作文弱,找歷屆學測或模擬考作文題目,高一起兩週寫一篇作文,到高三調整為每週寫二篇,磨出文字能力;鄭恩琳則是數學較弱,她也從「苦練」磨出數學能力,同份題目反覆寫3遍、4遍,練習到理解為止;兩人還推崇「刷題」有助幫助理解及維持手感。

另外,兩人也建議一定要做「精作筆記」,鄭恩琪強調,上課要全神貫注,她不做筆記,是整個讀完後才做「複習筆記」,藉此檢視自己讀得夠不夠熟;鄭恩琳則是做筆記時會寫出解題步驟與思路,檢視相關概念是否有讀懂。

雙胞胎更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高中考學測已是既定目標,只要早一點啟動複習進度,時間絕對足夠,她們從高二下學期開始讓自己進入學測準戰狀態,開始複習計畫,只要按自己的步調及學校的進度,一定會有收穫。

文華高中超強雙胞胎鄭恩琪(右二)、鄭恩琳,學測拚到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