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梅山斷層帶微震多 專家:非強震前兆

2021/10/26 05:30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即將到嘉義縣中埔地區埋置地震感測儀。(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去年埋百顆地震儀 幾乎每天都測到 但可能是常態性微震

〔記者蔡宗勳、王善嬿/嘉義報導〕宜蘭縣前天發生全台有感的地震,讓民眾聞震色變,嘉南地區是否會發生強震成熱門話題。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去年動員師生,在梅山斷層帶埋設百顆地震儀,發現微弱震動頻率頻繁,地環系副教授、地震專家石瑞銓說明,雖然幾乎每天都測到常人無法察覺的「微震」,甚至一天好幾次,但並不代表是強震前兆,可能是常態性「微震」,只是以前沒有埋設密集的精密儀器,而被忽略。

石瑞銓:現仍無法預知地震

石瑞銓說,梅山一帶偵測告一段落,即將轉往中埔地區,預計每隔1公里埋1顆,在方圓10公里範圍內埋100顆,希望測得精準資料,分析這幾年中埔地區發生數起規模4以上地震原因。

石瑞銓表示,以目前監測技術而言,還無法預知地震發生,就算有異樣也難以察覺,要等地震後進行分析,才能研判相關徵兆是否與地震發生有關,即使是超級大地震也是如此。

遇強震勿慌 先找安全處避險

石瑞銓強調,若發生強震,民眾切勿慌亂,第一時間找尋相對安全處避險;由於強震發生仍屬不可測,務必做好防震工作,備妥地震包並經常檢查,進入建物包括住家先觀察哪些地方適合躲地震,萬一發生強震時,就能躲在相對安全處。

另外,嘉義市林森東路456號一處別墅進行拆除工程,因拆除計畫安全防護措施未確實,9月23日承攬包商被嘉義市府開罰6000元,並要求立即停工改善,至今尚未復工;民眾投訴,近日宜蘭、屏東發生地震,該工地拆一半停工,卻未做好安全防護,裝潢板吊空中,鷹架不扎實,強風一吹就搖晃,地震頻繁,擔心有安全疑慮。

市府都市發展處建築管理科長曾江評表示,該案為合法申請建案,10月21日建築師事務所函文市府,已與周遭住戶達成協議,將復工;針對民眾投訴意見,將要求包商先進行緊急安全防護,避免地震造成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