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網路自由 美國列為貿易障礙

2016/04/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的網路審查機制「防火長城」(GFW)素來以其對言論、新聞自由的箝制,以及打壓民眾「知的權利」而惡名昭彰,如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針對貿易現況的年度報告中,也首度援引此網路防火牆為美中之間存在非關稅貿易障礙的例證。

全球前25熱門網站 8個遭封鎖

USTR指出,中國的網路監管單位不只封鎖人權或民主維權人士所設的網站,還阻擋了在其他國家的新聞、娛樂及社交網站。USTR在年度「國家貿易評估」(NTE)報告中提到,「過去一年來,網站遭封鎖的情況持續惡化,全球前廿五個最熱門的網站中就有八個遭中國封鎖」。如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及「推特」(Twitter)等都在「防火長城」的封鎖之列,網路控制已對美國網路公司在中國的營運造成「嚴重負擔」。

NTE還提到,中國封鎖境外網站沒有一定標準,中國官方迄今也幾乎從未說明,「防火長城」連美國一個室內設計裝潢網站也不放過。

USTR這次僅凸顯當前中國普遍存在網路審查的情況,尚無跡象顯示美方會為此採取任何反制行動,或向世貿組織(WTO)提起控訴。

二○一一年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曾要北京說明網路控制政策,引用WTO規則要求會員國政府須公布可能構成貿易障礙的限制措施細目。柯克當時指中國的網路過濾系統是傷害美國企業的「商業障礙」。惟USTR迄今從未透露北京當局是否有所答覆。

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一二年掌權以來,對網路控制的力道愈來愈大。「防火長城」亦符合北京高倡的「網路主權」,或讓中國政府得以遂行境內的網路監控。習近平去年十二月就曾在演說中大談全球應建構網路空間的「治理體系」。

根據中國「美國商會」今年一月發布的調查,回覆問卷的美商中多達八成認為中國的網路控制已對營運產生「負面影響」;逾半數表示中國網管單位不讓他們使用線上工具或連結資訊,僅五%稱自己沒有「被牆」,不受影響。

中國企業同樣抱怨官方網路審查機制阻礙了他們與其顧客或境外企業夥伴的往來,也有欲申請就讀外國大學院校的中國人受累。部分中國網民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規避「防火長城」的封堵,但北京當局也開始注意到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而展開攔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