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南海更近 美長程轟炸機擬駐澳

B1轟炸機。(彭博檔案照)

B1轟炸機。(彭博檔案照)

2016/03/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擴張挑起外界憂慮日增之際,美國正與澳洲政府洽談,允許美軍B-1、B-52重型長程戰略轟炸機進駐澳洲。這項計畫將使得美軍戰機部署位置離南海更近,勢將激化與中國之間的緊繃關係。

輪調澳北基地 美軍擬派出B-1、B-52

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羅賓森(Lori Robinson)八日在澳洲首都坎培拉表示,「我們正在談從澳洲輪調部隊、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這賦予我們與澳洲一起訓練的機會…,給我們機會強化我國與澳洲空軍既有的關係,也提供機會訓練我軍飛行員、瞭解這塊軍事區域。」她說,部署部隊將駐紮廷德爾和達爾文空軍基地,至於何時開始輪調、輪調頻率和每一次駐紮時間多久等細節,都還有待討論。

協助維持區域和平與安全

太平洋空軍發言人皮卡特(Damien Pickart)則說,部署內容可能包括B-1轟炸機,並擴大B-52轟炸機的任務,「這些轟炸機的輪駐,讓我國空軍人員有機會增進、強化我國區域聯盟,提供(太平洋空軍)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領導人可靠的全球打擊和嚇阻力量,以協助維持印—亞—太區域和平與安全。」

在澳洲部署B-1「槍騎兵」轟炸機具有重要意義,因為B-1航程遠高於年代更早的B-52系列,可輕易抵達存有主權爭議的南海;B-1的載彈量也是美軍現有機種中最大的,一名退役空軍將領近日曾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一架B-1轟炸機可投彈量相當於四十架噴射戰鬥機可投下的數量。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國際安全計畫主任葛蘭姆(Euan Graham)說,「中國將從(澳洲國防)白皮書這個脈絡來看,他們已經表明對白皮書一定程度的不滿」。

澳洲國防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說,這項磋商是前總理吉拉德展開、亞伯特任內敲定的「武力態勢計畫」的一部分;她證實這會使美國空軍部隊增加在澳洲北部輪駐,「澳洲依舊堅定支持美國將重心重新轉向我國鄰近區域,我們也致力密切合作支持兩國共同區域利益。」

羅賓森表示,由於中國將南海「軍事化」,美國和其夥伴國家得「維持可靠作戰力量」;並指中國軍事擴張升高「誤判」、擦槍走火的風險。她也說,美國會持續在南海飛行、航行,「我們鼓勵這個區域所有國家也像美國一樣這麼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九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相關報導表示關切…有關國家之間的合作,應著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任何雙邊合作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