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台護照轉機申根國 歐航空公司賠償道歉

2016/02/2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八日報導〕中華民國護照在申根國家通行無阻?日前發生一起台灣女生被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拒絕登機的事件,機場地勤人員在過程中拒看官方申根免簽文件,也拒打台灣官員電話溝通,只強調「中國、香港、台灣都一樣,妳就是要申根簽證!」甚至還說這位台灣女生是「簽證問題女士(Visa Problem Lady)」!

以中華民國護照在申根國家多次轉機必須加簽,機場當局因而拒絕台灣人登機,已在歐洲發生多起案例。該名受害人求助無門,決定在「臉書」發起拒搭法荷航空直到對方正式致歉,獲得許多台灣人支持。堅持一個月後,該名當事人除獲得賠償外,也終於接到法荷航空的書面正式道歉信。

地勤稱中國台灣都一樣 當事人貼文抗議

一名許姓台灣女孩上月24日在「台灣人在歐洲」與「台灣人在空中」臉書專頁張貼遭遇,要求轉貼分享。她表示,當天在英國格拉斯哥機場被荷法航空拒絕登上飛往埃及開羅飛機,因途中須在阿姆斯特丹和巴黎轉機2次,地勤堅持持台灣護照者在申根國家只能轉機一次,轉機2次就需要申根簽證,迫使當事人現場支付重金,改搭轉機一次的航線。

當事人在過程中提出官方免簽文件,卻照樣被拒登機,因為地勤人員不想看。她要求打給外交部溝通,地勤也拒絕,甚至說台灣和中國都一樣。她提出客訴,並附上所有官方文件,對方卻仍堅稱沒問題,台灣人需要申根簽證,也無法獲得任何賠償。

她覺得孤軍無力,只能上網請台灣人聲援,留言在法荷航空頁面要求重視台灣護照問題並道歉。在此過程中,她發現法荷航空似乎會將眾人的請求貼文刪除或遮蔽,故請貼文者一併拍照存證。

本案在網路上受到許多台灣人關注與轉載,終於讓航空公司承認錯誤,但拒絕道歉。直到2月底,法荷航空致電當事人溝通,問她到底為何堅持要求道歉聲明函,最後終於同意在英國寄出所要求信件。當事人26日終於收到法荷航空的正式道歉信,立即在「台灣人在歐洲」與「台灣人在空中」專頁貼出,感謝所有台灣同胞支持。信中第3段註明台灣國籍不需要申根簽證,但在末段加註之後法規有可能變更的但書。許小姐說,她是基於台灣人的尊嚴才堅持道歉信,否則當初大可拿到賠償金後就不再理會此事,並提醒台灣人在外發生急難,別忘了打外交部24小時救助專線。

她寫道,當格拉斯哥地勤人員說出台灣和中國一樣就是要簽證時,已溝通2小時的她幾乎流下眼淚,深感自己的國家與台灣人的身分被羞辱。此事讓她學到航空公司都是IATA系統,台灣的免申根資料在上面的Visa Exemptions中可查到系統選單裡的Taiwan選項,建議今後若有台灣人遭機場人員刁難,除了提Taiwan外,也可以提Chinese Taipe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