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潛艦跟蹤美航母 發動模擬攻擊

美國保守派媒體十五日披露,中國潛艦曾在十月時跟蹤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並模擬巡弋飛彈攻擊。(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保守派媒體十五日披露,中國潛艦曾在十月時跟蹤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並模擬巡弋飛彈攻擊。(歐新社檔案照)

2015/12/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十五日報導,中國海軍一艘潛艦十月在日本海附近跟蹤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eagan),並發動模擬巡弋飛彈攻擊。美方批評中國違反去年議定的「海上衝突迴避規範」(CUES),官員並用「嚴重」形容該起事件。

美批違反雙方「海上衝突迴避規範」

事件發生於十月廿四日,就在美國驅逐艦「拉森號」直搗中國南海島礁數天前。當時雷根號由四艘戰艦陪伴,自日本南端駛往日本海參加演習。報導沒有說明中國潛艦型號,歐巴馬政府則一直將該起事件視為機密,避免損害中美軍方之間的關係,海軍近來已對國會人士進行報告。

對此,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上將(Harry Harris Jr.)沒有否認,但表示「無可奉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權與軍力小組主席富比士(Randy Forbes)則表達憂心,強調若事件為真,代表中國試圖對美國展現制衡的力量。

前太平洋艦隊情報主任法奈爾(Jim Fanell)指出,此事件顯現出中國嘗試對美國航母打擊群加以反擊。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則說,中國海軍有數種潛艦有能力發射反艦飛彈,宋級與元級潛艦能夠發射兩種,包括射程達三十五公里的鷹擊82(YJ-82)反艦飛彈。但費學禮強調,美國航母打擊群能夠發現中國潛艦正在進行模擬攻擊,代表該潛艦遭到美軍嚴密監控,有可能引發美方判定中方潛艦具有敵意,進而發射防衛性武器,進一步可能導致雙方船艦毀損或人員傷亡。

中國擁有的十二艘俄製基洛級(Kilo-class)潛艦中,有八艘配有射程達二二○公里的反艦飛彈。新的商級潛艦能夠發射巡弋飛彈。美國航母打擊群則具備反潛能力,並能發射反潛魚雷。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CMSI)副教授戈爾茨坦(Lyle J. Goldstein)十三日則發表文章,指中國國防刊物近來刊出法國一艘小型核潛艦在演習中成功擊沉美國羅斯福號航母與數艘護衛艦的文章,顯示中國軍事分析家正在「勤奮地」思考如何打擊美國海軍盔甲上的裂縫。

這並非中國潛艦首次威脅美國航母打擊群。二○○六年,一艘宋級潛艦在未被偵測到的情況下,出現在小鷹號航母(USS Kitty Hawk)附近,並在魚雷射程範圍內。

澳洲也派反潛機 巡邏爭議南海區域

雷根號是美國海軍目前唯一前進部署的航母打擊群,於十月一日抵達日本橫須賀市,替換華盛頓號(USS Washington)。

另一方面,英國廣播公司(BBC)十五日報導,澳洲也派出AP-3C獵戶座反潛機前往爭議南海區域,澳洲皇家空軍證實,澳洲軍機於十一月廿五日至十二月四日進行例行性巡邏,強調行使自由航行任務。澳洲媒體指出,軍機並未進入中國人造島礁十二海里內,並曾以無線電警告中國海軍,但沒有得到中方回應。

對此,美國表示支持,強調美方也會繼續在世界各地行使此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