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攻罹難者 激增八成

法國今年11月遭受恐怖攻擊,現全程戒備。(法新社)

法國今年11月遭受恐怖攻擊,現全程戒備。(法新社)

2015/11/18 06:00

去年逾三萬死 史上最高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十七日指出,二○一四年全球死於恐怖攻擊的人數共三萬二六五八人,較前年的一萬八一一一人激增八成,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根據「全球恐怖主義指數(Global Terrorism Index)」所做的報告指出,從二○○○年以來,全球死於恐怖攻擊的人數增加了八倍。根據這份涵蓋一六二國恐怖攻擊死傷人數的報告,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和伊斯蘭國(IS)發動恐攻造成的罹難者,佔總死亡人數的五十一%。博科聖地今年三月初宣布加入伊斯蘭國(IS) ,更名為「伊斯蘭國西非省」(ISWAP) 後,已成為全球殺害最多人的恐怖份子集團。博科聖地發動的恐攻造成六六四四人喪命,比IS的六○七三人還多。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的執行長齊雷拉(Steve killela)說:「恐怖主義正以前所未見的步調快速成長。」二○一三年的增幅為六十一%。報告發現,恐怖主義活動高度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和敘利亞等五國,罹難者佔總死亡人數的七十八%。伊拉克則是受恐怖攻擊影響最大的國家,去年有九九二九人喪命,是恐怖份子攻擊次數最多,及罹難人數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則是罹難者人數成長幅度最大的國家,和前年相較增加兩倍,為七五一二人。

相較之下,西方國家較少受到恐怖攻擊,犯案者大多是受到極端政治主義、民族主義或種族和宗教至上主義驅使的「孤狼」,而不是伊斯蘭基本教義份子。西方國家中,英國因恐攻事件喪命的人數最多,這主要與位於北愛爾蘭的愛爾蘭共和軍有關。但齊雷拉說,巴黎的恐攻可能是個分水嶺,這顯示IS有能力在歐洲內部策畫精密的恐怖攻擊行動。

這份報告將恐怖主義定義為「非國家的個體透過恐懼、脅迫或恫嚇等手段,揚言或實質訴諸非法勢力和暴力,來達到政治、經濟、宗教或社會目標」。

恐怖主義造成1.7兆損失

報告指出,去年恐怖主義帶來的經濟損失達到五二九億美元(約台幣一.七四兆元),同樣寫下史上最高紀錄,自二○○○年以來,該數值增加了九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