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科書爭議 獨裁者女兒的教育政變

朴槿惠將利用新版教科書箝制異議,漂白朴正熙等舊保守菁英的遺緒。(法新社資料照)

朴槿惠將利用新版教科書箝制異議,漂白朴正熙等舊保守菁英的遺緒。(法新社資料照)

2015/10/14 06:00

編譯管淑平/特稿

南韓二○一七年起改用官方編訂版歷史教科書計畫,是在朴槿惠總統一三年上任初期便做出指示,多年來在政界、學界保守派、進步派之間激烈爭議,多半聚焦於如何描述南韓現代史,包括廿世紀初日本殖民,以及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等軍事統治時期。首爾的「歷史真相與正義中心」首席研究員朴韓永(Park Han-yong,譯音)說,「這名父親發動軍事政變,現在這個女兒正打造一場歷史教育的政變。」

保守派不滿對軍事獨裁者描述

朴正熙掌權時,一改先前允許民間出版、政府審核的作法,於一九七四年實施官方制定教科書,引發爭議,直到二○一一年恢復檢定教科書,但現在朴槿惠要重回四十二年前的老路。國史編纂委員會表示,將儘快延攬至多四十名作者編訂歷史教科書,不限於歷史學家,還包括政治史、經濟史、社會和文化等學者。

保守派批評左傾作者以其「意識形態偏見」「毒害」現行教科書和學生思想,尤其不滿這些教科書對北韓和朴正熙等軍事獨裁者的描述。執政黨「新國家黨」黨魁金武星更指稱,九成的韓國史學家都是左派。反對官訂教科書者則擔心,朴槿惠政府將利用新版教科書箝制異議,漂白朴正熙等舊保守菁英的遺緒。

學者和反對黨議員反駁,政府指出的所謂「左傾偏見」多半是錯的,例如教育部長黃祐呂指稱,有些教科書說南、北韓都必須對韓戰爆發負責,因為戰端開啟前雙方在邊境即有小衝突。此外,據稱民間版提及南韓軍事統治時期時,用了廿八次「獨裁」字眼,對北韓卻只用了兩次。南韓歷史教師會主席崔韓京(Cho Han-kyung,譯音)說,前述差距是因為章節內容重點在講述南韓而非北韓政治。

灌輸國家主義和反共主義教育

儘管爭議雙方立論都是「為未來世代形塑不偏不倚的歷史觀」,但現在看來已變成政治甚於教育議題,贏者的戰利品就是即將有投票權的高中生歷史觀點。「歷史教育研究所」主任金宇恆(Kim Yuk-hun,譯音)說,政府控制歷史教科書代表「韓國民主與歷史教育嚴重倒退。政府不教導適合全球化世代的普世、多元價值,反而試圖以國家主義和反共主義片面教導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