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國愈施壓 安倍氣勢愈盛

2015/09/28 06:00

◎張茂森

九月十八、十九日連續兩天,日本參議院挑燈夜戰到凌晨三點,攸關集體自衛權解禁的安保相關法案通過一週後,零星「餘震」依然不斷。強烈反對安保法的兩個主要政黨─民主黨和共產黨領導人連日會談,希望攜手合作,在明年夏天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中合作,一舉「顛覆安保法」。面對北韓的核武、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一再挑釁的安保困境,民主、共產兩黨無異是中朝兩國窮兵黷武的幫凶。

中國指控日本通過安保法案等於「放棄專守防衛的和平憲法」,日本民主黨和共產黨等則嚇唬自己人,一口咬定安保法案就是「戰爭法案」,「將來就是徵兵的法源」。民主黨還聲稱,反對安保法案是「背後有一億人支持」。

中國每年持續擴軍,建構龐大軍力進出東海、南海,威脅台灣、日本和東南亞各國,甚至在天安門展示可直搗夏威夷的東風飛彈,卻批判日本「放棄和平」。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詹姆斯.肖夫(James Schoff)在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指出,將安保法案打成戰爭法案,「顯然有政治企圖」。

肖夫指出,安保法案旨在增強美日同盟的功能,在國會審議時遭遇強大反對聲浪,主要原因是日本內部一直過度強調中國的龐大市場,對中國可能加諸日本的威脅,反而點到為止。在美國內部,中國是美國的「潛在合作對象」還是「潛在敵人」,也有不同看法。但在二十五日的美中高峰會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是如何遏阻中國對美國的網路攻擊,顯然美國是將中國視為「潛在敵人」。

集結左右兩派失意政客的民主黨,一向以「親中反日」或「親韓反日」著稱,例如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任內極力籠絡中國,高呼建立有如夢幻一般的所謂「東亞共同體」。卸任後,鳩山今年還前往韓國,以前首相身分向韓國人下跪。已逐漸泡沫化的民主黨再度聯合共產黨全面反對安保法案,目的是想拉抬黨的聲勢,但在中國不斷對日施壓下,反而讓安倍政府爭取到更多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