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小學將教中文 挨轟屈服帝國主義

2015/08/14 06:00

教師批政客:勾結外人出賣靈魂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非政府十二日宣布,公立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童,明年一月起可選修中文。南非教師組織不滿此政策,直批南非已屈服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中國帝國主義」,揚言發起大規模抵制運動。

南非官方語言有十一種,以英文為主流。南非基礎教育部(The Department of Basic Education)此波開出的中小學選修語言清單,除了中文,還有德語、塞爾維亞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坦米爾語、泰盧固語及烏爾都語可選,但該部只對增列中文一事發布全國性通令:中文仍是南非非官方語言,公立中小學四至十年級生,明年一月起即可選修該語言,十一年級與十二年級則分別於一七年及一八年實施。

教師將抵制「特定殖民化」政策

認為這項政策是「新形式殖民主義」的南非民主教師聯盟 (SADTU),今年稍早即公開反對當地學校教授中文。該聯盟秘書長瑪魯列克(Mugwena Maluleke)指出,殖民時代曾有人勾結出賣南非靈魂,如今歷史重演,一切都是官員與政客為了私利而作祟,這也是SADTU反對主因;他揚言將立即發送簡訊給所有教師,共同抵制這項「特定殖民化」的政策上路。

主導這項新政的南非基礎教育部,對SADTU說法不以為然。該部發言人穆蘭加指出,當今全球以中文最多人說,學習商業夥伴所用的語言及文化是天經地義的,也是南非人該培養的優勢;目前雖非強迫學習,但已有不少南非教師樂於藉此機會前往中國受訓、擴展視野。他同時反問,SADTU為何不反對其他語言教學?

中國自二○○九年即成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去年十二月曾前往中國訪問並簽署多項雙邊協定,強調中國將提供師資並協助推動南非學習中文人口。

我國設於南非的「斐京華僑公學」,數月前已向南非基礎教育部爭取正體、簡體中文教學雙軌並行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