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媒體犯眾怒 德檢察總長被拔官

德國聯邦檢察總長藍吉指控司法部干預他對新聞網站涉嫌洩漏國家機密的調查後,德國司法部長馬斯四日直言不再信任藍吉,在總理梅克爾同意下,決定讓藍吉退休。 (美聯社檔案照)

德國聯邦檢察總長藍吉指控司法部干預他對新聞網站涉嫌洩漏國家機密的調查後,德國司法部長馬斯四日直言不再信任藍吉,在總理梅克爾同意下,決定讓藍吉退休。 (美聯社檔案照)

2015/08/06 06:00

新聞網站涉洩密 以叛國罪名調查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爆發半世紀以來最大一宗攸關新聞自由的司法案件!在德國聯邦檢察總長藍吉(Harald Range)指控司法部干預他對新聞網站涉嫌洩漏國家機密的調查後,德國政府高層決定速戰速決,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四日在柏林召開記者會,除直言不再信任藍吉外,並表示為捍衛媒體獨立、新聞自由,決定與總理府一致要求總統高克讓藍吉引退,由慕尼黑檢察長佛朗克(Peter Frank)接手。

藍吉的調查引發全德大騷動,他以罕見的「洩漏國家機密」為由,調查「網路政治」(Netzpolitik)網站接受匿名人士提供消息,披露「聯邦憲法保護局」計畫擴大監控線上通訊,以「叛國」罪名調查該網站的兩名創辦人貝克達爾(Markus Beckedahl)和梅斯特(Andre Meister),引發新聞界強烈反彈,許多報紙都以頭條報導新聞自由受到威脅。政界高層也不認同,強調政府致力維護新聞自由,連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也要求德國停止相關調查。

上週柏林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網友也發起連署表示譴責。司法部長馬斯在總理梅克爾支持下,決定與本案劃清界限。聯邦憲法保護局是德國最高情治機關,本案成為德國五十年來第一樁針對媒體的司法調查,上一次是在一九六二年以叛國罪調查「明鏡週刊」總編輯,後者被判服刑一○三天。

藍吉四日指控,司法部令其收回的獨立報告認定「叛國」罪名成立,關鍵在於其創辦人刊出的文件屬於「國家機密」,司法部的干預是「以報告的可能結果在政治上的時機不宜來影響調查,對司法獨立是不可容忍的侵犯」。對此,司法部長馬斯在數小時後的記者會上反駁,表示收回報告是與藍吉的協議,批評藍吉的說法及行為「難以理解,並給大眾錯誤印象」。

司法部罕見地對外說了重話,表示對藍吉失去信心,因此在與梅克爾取得共識後,決定撤除藍吉的檢察總長職務。梅克爾發言人表示,總理充分支持司法部長的決定。藍吉也被指責明顯雙重標準,因為他今年稍早以缺乏證據為由,停止對梅克爾遭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的調查。

德司法與檢察機構互槓 史上罕見

二○○二年成立的「網路政治」主要關注數位文化與公民權利,包括隱私權與資料保護、網路中立等相關議題。對貝克達爾等人的調查已暫時中止。德國司法與檢察機構如此公開互槓,不僅堪稱史上罕見,也絕對是本世紀頭一遭,因為德國在納粹時期經歷過控制全民言行的「蓋世太保」,二次世界大戰後,東德的秘密警察更是無所不在,藍吉此舉讓人聯想到過往的慘痛教訓,言論自由及資訊保障的捍衛因而再度成為全民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