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空軍︰制空權應涵蓋台日菲

表格

表格

2015/08/04 06:00

偵察攻擊應擴至第二島鏈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三日獨家報導,中國空軍智庫「空軍指揮學院」提出的空軍長期戰略報告,列舉美國、日本、台灣、印度及越南等國,在二○三○年將「威脅」中國空軍領域;為確保制空權,報告中建議應將空軍偵察及攻擊範圍擴大到西太平洋「第二島鏈」,並開發新型轟炸機等九項戰略裝備,以提高攻擊能力。共同社指稱,在中國海軍與空軍均採擴張戰略下,美中對立可能進一步升高。

報導指出,中國海軍建造航空母艦擴展海上活動,空軍也開始落實相同的擴張戰略。報告指稱,到了二○三○年,中國空軍領域將面臨美國、日本、台灣、印度及越南的威脅,空軍的監視範圍應從沖繩︱台灣︱菲律賓「第一島鏈」,擴大到伊豆群島︱關島︱新幾內亞島「第二島鏈」,並藉由新型戰略轟炸機等,加強第二島鏈內對美軍基地的攻擊能力,在中國進行島嶼作戰時,「可阻止美軍介入」。

開發新轟炸機提升戰力

報告也提出九項必須開發或增強的戰略裝備,包括可在遠離本土空域執行轟炸任務的新型戰略轟炸機、可在平流層攔截飛彈的戰區高空防禦飛彈(THAAD)、高速空射巡弋飛彈、大型運輸機、平流層飛艇、新一代戰機、無人攻擊機、空軍專用衛星、精確導引的智能砲彈等。

報告也對太空及飛彈領域的開發極為重視,主張未來應由空軍主導太空部隊成立。位於北京的空軍指揮學院既是智庫,也是培養空軍幹部的機構,這份報告是在去年十一月完成,該院的報告,向來是當局的政策指南。

報告提及二○一三年十一月公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強調為提高防空能力,必須增強空軍與海軍的聯合演習。儘管中國海軍積極建造航空母艦,並換裝大型船艦,但在廣大海域中,若無航空戰力與飛彈能力的搭配、掩護,海軍仍難以有效維護海洋權益。

日媒稱美中對立恐升高

共同社分析指出,中國海軍最近頻繁在西太平洋演習,與空軍提出擴大制空權的範圍互相呼應,例如海軍航空部隊六月在西太平洋進行演訓,七月十九日海軍飛彈驅逐艦在西太平洋操練等。

分析並指出,中國今年五月發表的國防白皮書,考慮到美國「重返亞洲」,強調「掌握軍事競爭戰略主導權」的重要性,這份報告則是強調,「只要完成戰略裝備,將可打破美軍的軍事優勢」,展露與美國在軍事力上競爭的態勢,甚至開始思考空軍應主導未來太空部隊的發展。

日明年防衛預算或逾1.2兆

另一方面,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預定月底提出的二○一六年預算概算曝光,總額可能超過五兆日圓(約台幣一.二八兆元),甚至可能超過二○一五年度創下歷史新高的五兆○五四五億日圓。

預算中包括海上自衛隊採購十七架SH-60K直升機的費用,主要是為了加強周邊海域警戒監視,以因應中國海上擴權。此外,下年度預算還包括購買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三架新型空中加油機及建造一艘神盾艦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