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免挨刀 未來點藥水就可治癒

2015/07/2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未來數十年,白內障或許不需挨刀,只要點點藥水或接受注射,即可輕鬆治療。22日公布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一種自然生成分子有助人類細胞製造膽固醇,進而改善水晶體蛋白質聚集,達到治療白內障效果。

目前還無法確定白內障成因,但科學家知道,病患常常看到的「茫霧」感,是水晶體破裂導致蛋白質凝結而造成。眼睛健康時,晶狀體蛋白能幫水晶體保持結構和透明度,但隨著年齡老化,晶狀體蛋白開始失去功能,進而凝結、在水晶體上形成薄膜般的屏障物,造成白內障患者最常見的朦霧感。

羊毛脂固醇 可改善病症

研究領導者、來自廣州中山大學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張康教授發現,遺傳白內障的孩童,都有會讓天然分子「羊毛脂固醇」(lanosterol)停止製造的基因突變。如果父母沒有這種突變,生出來的孩子可以製造羊毛脂固醇,也不會有白內障問題。

因此張康團隊猜想,「羊毛脂固醇」會不會有助預防或降低白內障影響?團隊於是以3種實驗來測試。首先,他們將羊毛脂固醇溶液滴入培養皿內的人類水晶體細胞,結果發現白內障顯著改善。接著,他們讓患有白內障的兔子接受實驗,6天後,發現13隻兔子有11隻的白內障從嚴重變輕微,甚至完全治癒。最後,團隊以天生罹患白內障的狗實驗,將羊毛脂固醇溶液以滴入和注射方式雙管齊下注入狗的眼睛,結果牠們也和人類細胞與兔子一樣,白內障都有改善。

團隊表示,接下來準備進行人體試驗,由於人體會自然製造「羊毛脂固醇」,預期不良反應應該微乎其微。未來這種療法或可用於預防,在接近老年時開始使用羊毛脂固醇藥水,或許就能避免老年時罹患白內障。

沒有參與該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眼科學教授畢斯特庫在《自然》期刊上的評論文章中,讚譽該研究帶來重大的公共衛生影響,因為靠眼藥水預防或逆轉白內障一直是眼科研究的聖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