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挫敗》日踢走中國 承造孟加拉深水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訪問孟加拉,與孟國總理哈席娜握手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訪問孟加拉,與孟國總理哈席娜握手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2015/06/25 06:00

孟國官員:「有些國家」反對中國參與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彭博(Bloomberg)新聞廿四日報導,日本在南亞積極佈局,領先中國搶下孟加拉馬塔巴里(Matarbari)價值達四千五百億日圓(約台幣一千一百億元)的深水港興建案,令近年來亟欲搶佔印度洋先機、打造「海上絲路」的中國深受打擊。

馬塔巴里港位於孟加拉東南部,深達十八公尺,是孟國現有港口的兩到三倍,孟國政府與日本國際協辦機構(JICA)皆證實,工程預計明年一月動工,對於距離僅二十五公里之遙、但中孟雙方仍在談判中的索納地亞島(Sonadia Island)港口計畫,無疑是一項壞消息。

孟加拉無深水港 船隻得等漲潮進出

以服飾出口為命脈之一的孟加拉,自一九七一年獨立以來就未曾建造過新港口,一直渴望擁有一個深水港,目前兩個主要港口,即吉大港(Chittagong)與蒙拉(Mongla)都不夠深,致使船隻必須等漲潮才能進出,更大的船還要先把貨物轉運到小船上,,讓進駐吉大港之成本較鄰國高出好幾倍。

日本在二○○九年受孟加拉之託,完成索納地亞島港口評估計畫,但親中的總理哈席娜(Sheikh Hasina)則希望中國幫忙,然而去年哈席娜到訪北京,港口計畫卻沒有談攏。今年一月,孟國計畫部長卡馬爾親自透露原因,「有些國家,包括印度和美國,反對中方參與」。

如今馬塔巴里已拍板定案,美國的能源顧問公司「IHS」海事分析家亞特金森認為,該地只夠容納一個港口,也認為日本中選背後可能有政治原因,「如果你想建個港口,還希望西方也會支持,由中國資助的港口還會是好方案嗎?」

包括一座一二○○兆瓦火力發電廠的馬塔巴里港,總造價估計為四千五百億日圓,JICA表示,已支付四百一十五億日圓(約台幣一○三億元)用於由住友集團(Sumitomo Corp.)領導的準備工作,相關作業將會在十一月完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造訪東協國家時宣示要創建海上絲路,由東亞起始,串聯南亞、西亞、北非至歐洲市場鏈的面海戰略合作經濟帶,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並稱「一帶一路」,因此印度洋的地位至關重要,掌握運輸通道的孟加拉灣,更是中、日、印度必爭之地。

馬塔巴里地理位置

馬塔巴里地理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