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反腐大將王岐山 美點名調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歐新社檔案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歐新社檔案照)

2015/05/29 06:00

與摩根大通聘僱中國高官親友案有關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廿七日報導,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正在蒐集中國反貪腐領導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相關資訊,這些資訊與美方正在調查的摩根大通銀行僱用中國政府官員親友以便該銀行拓展在中國的業務一案有關。

美方此舉恐導致美中關係緊繃。即便美國政府部門只是為了要調查美國的銀行而發現與王岐山有關的通訊,也可能會被中方視為不友善之舉以及導致雙邊關係緊張。

根據了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於四月底對摩根大通銀行發出傳票,要求提供該銀行與三十五名中國政府高官之間所有通訊,其中王岐山名列傳票榜首。熟悉本案的消息人士還說,美國司法部檢察官也要求有關王岐山的資訊。

美方調查人員在稍早要求摩根大通銀行提供的資訊中,已發現中國政府官員遊說該銀行僱用中國高官親友的內幕。熟悉該調查的消息人士透露,調查人員已將重點放在該銀行僱用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之子;根據摩根大通與高虎城之間的電子郵件內容,高虎城曾承諾,只要摩根大通願意僱用他兒子,他將鼎力協助該銀行在中國推展業務。高虎城也名列上述美方調查人員要求取得中國高官資訊的傳票上。

美國法律禁止企業賄賂外國政府官員,因此美國當局是針對摩根大通與其他銀行展開刑事調查,而非調查這些中國官員本身,此外亦無證據顯示王岐山或高虎城與其他中國官員有任何不法行為。

身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是中國的反貪腐大將,調查包括周永康等在內的中共高官的貪腐罪行;此外他也是七人政治局常委中的一員,意味王岐山若牽扯上任何不法行為,其政治影響性顯然非同小可。

過去有關調查摩根大通聘僱中國高官親友的新聞報導,從不曾提及王岐山的大名;上述傳票也只是要求取得潛在證據而非證據本身。其他名列該傳票上、美方調查人員要求取得相關資訊的中國高官,還包括中國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中國國營企業中糧集團主席寧高寧,以及中國國營企業中遠集團副總經理孫家康。此外,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數名高官也名列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