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適合當媽的國家 挪威奪冠

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公布的「媽媽指數」,最不適合養兒育女的國家為索馬利亞。圖為索馬利亞兒童2013年接種小兒麻痺口服疫苗。(美聯社)

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公布的「媽媽指數」,最不適合養兒育女的國家為索馬利亞。圖為索馬利亞兒童2013年接種小兒麻痺口服疫苗。(美聯社)

2015/05/0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根據兒福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4日公布的評分表,挪威擁有全球最佳的育兒環境,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僅排名第33;而最不適合養兒育女的國家,多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其中索馬利亞敬陪末座,在評比的179國中墊底。

倒數10名都在撒哈拉以南

「拯救兒童基金會」第16年發布這份「媽媽指數」(Mothers’ Index),根據與孕產婦健康、教育、收入水準和婦女地位等有關的5個指標,替179個國家評分。北歐國家仍是前段班資優生,除了挪威獨占鰲頭,去年冠軍芬蘭落居亞軍,3到10名依序為冰島、丹麥、瑞典、荷蘭、西班牙、德國、澳洲、比利時,其中澳洲是前10名中唯一的非歐洲國家。

倒數10名的國家則都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其中有9國飽受戰火蹂躪。最不適合生兒育女的國家為索馬利亞,倒數第二與第三是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海地與獅子山並列第169名。

美國今年從第31名滑落到第33名,還不及日本(32名)與南韓(30名)。美國孕產婦死亡率達1800分之1,是已開發國家之中風險最高的,女性分娩時的死亡率,甚至是排名第28的波蘭10倍以上。

其他如加拿大排名第20、英國排名第24、瑞士排名第13、中國排名第61。

在這份報告排名兩端的國家,嬰兒死亡率也有極大差距。最適合生兒育女的前10國,小孩5歲前夭折的機率為290分之1,最末段班的10國,則高達8分之1。

富國最危險生育地在華府

此外,拯救兒童基金會也調查全球24個最富裕首都的嬰幼兒死亡率,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嬰兒死亡率最高,可見貧富差距相當明顯。報告指出,在華府地區,嬰兒死亡率高達1000分之7.9,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危險的生育地點;相較之下,捷克首都布拉格每1000個嬰兒只有1.6個會夭折,在基金會的「全球最富有首都兒童存活率指數」中表現最好,其次是瑞典斯德哥爾摩與挪威奧斯陸,都在1000分之2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