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渡吸血 利比亞人蛇每週賺200萬

19日自利比亞出發的移民船翻覆,27歲的船長馬勒克雖生還,卻因涉嫌販賣人口、造成船難等犯行而被捕,可能面臨謀殺罪名。(美聯社)

19日自利比亞出發的移民船翻覆,27歲的船長馬勒克雖生還,卻因涉嫌販賣人口、造成船難等犯行而被捕,可能面臨謀殺罪名。(美聯社)

2015/04/22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上週起地中海爆發移民危機,上千移民溺死大海,華爾街日報引述歐盟官員和國際援助移民團體說,地中海船難的罪魁禍首是那些從事人口販運、獲利數百萬美元的人蛇集團,這些集團是由利比亞武裝份子、部落成員、幫派份子把持。

地中海移民危機的根源,來自於利比亞經濟的崩潰,各民兵團體和部落為了爭取收入,以在對抗中取得優勢,公然推銷他們提供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國人民和敘利亞人偷渡的「移民服務」,宣稱因為利比亞的秩序崩解,讓移民取得「一生一次」可以安全移居歐洲的機會。

設於日內瓦的非營利組織「全球行動─對抗跨國組織犯罪」說,人口販運的利潤對於利比亞及薩赫勒地區的武裝份子來說,是一筆穩當的新收入。在撒哈拉沙漠的圖布部落,光是將移民從西非載運到尼日,一週就可獲利6萬美元(合新台幣約180萬元)。這樣豐厚的利潤,甚至可以讓交戰的部落合作「移民事業」。到了尼日後,移民再轉往利比亞中部城市薩巴赫(Sabha),從那裡搭船前往歐洲。

薩巴赫偷渡行情價大約是1000美元,約是工人好幾個月的薪資。據華爾街日報統計,2014年偷渡到義大利和馬爾他的移民就有17萬人,而他們大多從利比亞出境。

陷於內戰的利亞比政府自然無力阻止偷渡。歐盟邊防局(Frontex)統計,歐盟去年共逮捕約1萬名人口販子,但仍無法有效打擊整個走私偷渡網路。義大利去年也抓了1000名人口販子,但官員說他們沒有資源再繼續行動。這些因素使得歐盟各國難以採取有效措施阻擋人口販運。義大利外長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打擊人口販運,他稱這是「21世紀的奴隸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