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貪官躲加拿大 買房地產洗錢

2015/03/07 06:00

獵狐直搗「海外第一窟」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近年打貪動作頻頻,並在去年啟動「獵狐二○一四專項行動」,追捕逃亡海外的貪官。加拿大媒體報導,中國公安部已直搗貪官的「海外第一窟」加拿大,於卑詩省秘密調查他們疑在當地透過投資房地產洗錢一事,尋求遣返不肖官員並取回其非法所得。

加拿大卑詩省《省報》(The Province)參考各種跡象指出,中國貪官挪用的鉅額公款,多被用在投資溫哥華當地或附近的獨立產權公寓、私人住所與商業開發案。《省報》引述「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資料表示,某些設於溫哥華、西溫哥華及列治文市境外空殼公司,與中國有所關聯。

中國六成四富豪出走

美國NBC環球集團旗下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引述分析師看法指出,中國財富逐漸飛往海外,跟中國共產黨大力打貪一事有關。由英國人胡潤(Rupert Hoogewerf)創立、專研中國民營經濟的「胡潤百富」(Hurun Report)指出,中國六十四%富豪已移民或計畫近期移民,目的地為美國、歐洲、加拿大、澳洲等地。熟悉溫哥華房地產業內情者,不願評論中國貪官洗錢一事,以免招致殺身之禍。

美、加與中 無引渡條約

中國「新華社」報導,加拿大、美國和澳洲是中國貪官海外藏身首選之地,因中國和這些國家沒有引渡條約;中國與加拿大因此在一三年簽署他項協議做為替代方案,並據此前往加拿大「追逃追贓」。

○九至一二年曾派駐中國的加拿大前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今年出版之新書《中等強國、中土:廿一世紀加拿大人需知道的中國事》(Middle Power, Middle Kingdom: What Canadians Need To Know About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暫譯)也提到,因無引渡條約,且基於安家及子女教育考量,美、加兩國成為中國貪官的海外樂園。他建議加拿大採取措施,阻絕「熱錢」湧入房地產市場,也呼籲加拿大與中國合作「獵狐」。

溫哥華警察局目前正與國際刑警組織及其他警察機構密切合作,但拒絕討論個案或嫌犯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