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想和美做生意 中國須修改反恐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3/0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日接受路透訪問,嚴詞批評中國正在制定的「反恐怖主義法」中,要求電信、網路業者預設「後門」、交出保護資料的密碼等規定;歐巴馬說,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向他們非常清楚表達,若要和美國做生意,他們就得修改這一點。」

中國首次制定的「反恐怖主義法」草案,二月底剛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二審,預計數月內通過立法。草案要求在中國提供電信、網路服務的企業,應將相關設計、設備「預設技術接口」,向主管機關報備密碼,並將用戶資料存在中國境內伺服器,否則不得營運;所謂「預設技術接口」,意即裝設「後門」,讓中國政府隨時可進入系統取得資料。這些規定將影響多家美國科技大廠,也遭外界質疑以國安為藉口,行監控之實。

歐巴馬在訪問中表示,他很關切這些新規定,「我已經直接向習主席(習近平)提出」;他說,這些規定「本質上會強迫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外國公司,向中國政府交出能窺探、監視其所有用戶活動的機制」,「可以想見,科技公司不會願意照辦」。歐巴馬認為,長期而言,這種限制做法反而會傷害中國經濟,「因為我不認為有哪家美國或歐洲公司,哪家國際性企業可以將資料、個人資料全盤交給一個政府後安然脫身。所以,我們向他們非常清楚表達,若想要和美國做生意,他們就得修改這一點」。

最近幾週,歐美企業高層警覺中國反恐法草案以及另一項針對銀行業資訊安全提出的新規定,要求美國政府和歐盟在與北京的雙邊會談中提出這個問題。反恐法草案對中國本土和外國科技公司均適用,其影響遠比銀行業資訊安全新規定還大;後者要求提供中國銀行技術設備的外國供應商交出原始碼。

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複雜先進的監聽計畫曝光後,北京就積極主張有必要加速提高資訊網路安全措施。但華府官員和西方企業遊說團體認為,反恐法加上銀行資訊安全新規定,以及一連串的反壟斷調查,是針對外商的不公平法規壓力。已有四名美國部長級官員為此致函中國對口部門。美國貿易代表弗洛曼上週表示,新規定「公然違反中國的一系列雙邊和多邊貿易承諾」。

但路透也不忘指出,包括美、英等西方國家政府,多年來也曾不斷要求科技公司披露加密方式,且獲得一定成效。美國聯邦調查局與國家安全局去年底才警告Google與蘋果等公司,不要使用政府無法破解的加密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