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憲法法院 解散親北韓政黨

UPP黨魁李正姬。(法新社)

UPP黨魁李正姬。(法新社)

2014/12/20 06:00

憲政首例 統合進步黨批民主已死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成立僅三年、批評南韓總統朴槿惠最力的南韓極左派親北韓在野黨「統合進步黨」(UPP),十九日遭南韓憲法法院以「違反民主主義基本秩序」為由裁定解散,創下南韓憲政首例。UPP黨魁李正姬(見圖,法新社)表示,此為「南韓民主宣告死亡之日」;至於向來反對UPP政策的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透過聲明表示,政黨命運應交給選舉決定,不該由法院裁定。

黨產將充公 撤銷國會議員資格

南韓法務部係於去年十一月向憲法法院提交「解散政黨請求案」,主張UPP國會議員李石基弘揚北韓革命思想、試圖顛覆南韓體制,已與憲法精神背道而馳,應予解散。

南韓政府為防止暴亂發生,在裁定出爐前即於首爾憲法法院周圍部署千名鎮暴警力戒備。九名承審法官以八比一的票數通過解散案;唯一反對者,當初係透過在野陣營推薦而上位。

憲法法院裁定內容指出,UPP以「行使武力顛覆自由民主主義體制」為建黨理念,且試圖修改南韓憲法以利建立傾左的「全新自由民主主義體制」,已違反民主主義基本秩序。首席法官表示,希望藉此裁決終結南韓「耗時的意識形態之爭」。

上述判決即刻生效,UPP黨產將全數充公,憲法法院也撤銷李正姬等五位UPP黨籍國會議員的資格。憲法法院未提及UPP卅七位地方議員的去留,但專家分析指出,其中六名比例代表議員可能會被撤職,另外卅一名選區代表議員則因撤職無法源依據而有望留任。

近四百名守候於憲法法院外的UPP支持者,在得知宣判結果後大喊南韓「民主主義已壽終正寢」,直稱朴槿惠在當選兩週年之際「向獨裁政權送上了一份大禮」。李正姬強烈譴責「憲法法院的獨裁決定開啟了黑暗時代」,認為南韓的「民主主義已經崩潰」、朴槿惠讓南韓「淪為獨裁國家」。

去年五月,創設「革命組織」(RO)的李石基與一百卅餘名成員秘密集會,策劃破壞南韓國家通信和儲油等基礎設施。RO視南韓當前局勢為「戰爭局面」,成員多為UPP黨員,每次聚會皆齊唱北韓革命歌曲。去年九月,南韓檢方以「策劃內亂」和「違反國家保安法」等罪名起訴李石基;歷經一、二審,李石基被判「煽動內亂」罪名成立、「策劃內亂」罪名證據不足,判處有期徒刑九年、褫奪議員資格七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