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場新聞作者群 臉書闢新戰場

2014/07/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第一個社群新聞網站、親民主派媒體「主場新聞」二十六日突然宣布結束營運,網頁文章即時刪除,香港網友震撼之餘,也隨即發動搶救「主場」網站與文章庫的「自己文章自己救,主場文章再現」行動,號召網友利用Google庫存功能備份「主場」文章,並轉載到新架設的「救救主場新聞」(savehousenews.wordpress.com)網站。

在「主場新聞」撰寫網誌的部落客,二十六日深夜也在臉書開設「主場新聞博客群」專頁,希望在此繼續上載文章。六四民運人士王丹則在臉書號召「再成立新的主場新聞」,「不慌不忙」、「笑咪咪地」跟中共龐大的國家機器纏鬥到底。

「主場新聞」宣布在香港網路結束營運引起震撼,許多人前往「主場」臉書留言表達惋惜,有人說:「香港人正在失去自己主場。」還有人留言:「今日心裡對民主希望又減少了一大部分…。」

震撼之餘,「主場」讀者也隨即展開行動,他們在臉書發起「自己文章自己救,主場文章再現」活動,號召利用Google的庫存功能備份「主場新聞」文章,再轉載到「救救主場新聞」的網站。

而主場新聞部落客開設的「主場新聞博客群」,也是因應「主場」結束而生的平台。「主場」部落客、資深新聞工作者區家麟表示,「主場新聞博客群」希望提供一個綜合專頁,方便前「主場」讀者繼續閱讀部落客的新文章,並邀請前「主場」部落客成為管理員,上載自己網誌的文章連結,或直接撰文發表。

一些合作部落客也對「主場新聞」結束紛表不捨。初期就加入「主場」的人氣部落格作者徐緣,兩年內在「主場」發表一百九十二篇文章,他表示:「一個政權,可以施壓推倒一個媒體,但只要組成這個媒體的人還在,這些人的思想傳承,還是可以繼續下去。」他感謝主場新聞的團隊,也覺得與有榮焉。

泛民派:港府逐步將網媒河蟹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指出,近期多次抗爭行動,「主場」都扮演推動角色,香港無法像中國一樣進行網路審查,只好透過經濟手段予以打壓,再以「銀彈」扶植親北京的網路媒體,「逐步將網媒河蟹(和諧)」。

泛民派人士指出,近年香港網路也出現大批親政府媒體,「一邊明刀明槍挺政府、一邊扮中立不談政治,只講國際、網聞等花邊新聞。」在北京銀彈支持下,「只要一手餓死反政府網媒,另一手就製造大量河蟹網媒,最後就可以控制網上輿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