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首度呼籲男同志 預防用藥抗愛滋

2014/07/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11日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警告,包括男同志在內的五大類人士感染愛滋病毒(HIV)的機率居高不下,並首度呼籲所有與同性從事性行為的男性,應該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5大類人士 佔半數病例

WHO指出,包括與同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變性者(特別是男變女)、囚犯、注射毒品者與性工作者等五大類人士,就佔了全球所有愛滋病毒感染新病例的一半;這些人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最高,但卻也是最無法取得HIV預防、篩檢與治療的一群人。WHO的愛滋病部門主管希恩夏爾警告說,世人正在目睹流行病大爆發。

WHO指出,女性性工作者感染愛滋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14倍,從事同性性行為的男性感染愛滋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9倍,而由男變女的變性人感染愛滋的機率是其他成年人的近50倍,至於注射毒品者感染愛滋的機率則是一般人的50倍。以泰國曼谷為例,相較於一般人的愛滋病感染率1.0%,從事同性性行為的男性間的愛滋病毒感染率達5.7%。

此外,鑑於男同志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增加到令人憂心,WHO在11日所公布的打擊愛滋病毒/愛滋病疫情的最新建議,還首度「強烈建議與同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作為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額外手段」。

染病率最多可降92%

這種被稱為暴露前預防用藥(PrEP)的作法,是一種讓感染風險高的人自保的方式,例如一天吃一顆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再加上使用保險套,估計能讓與同性從事性行為的男性愛滋病毒感染率降低20到25個百分點,可於未來10年在這類男性中減少多達100萬個新感染病例;WHO指出,只要持之以恆,PrEP能讓感染愛滋病毒高風險族群的感染率最多降低9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