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合峰會嗆聲 美高度關注

2006/06/17 06:00

美指有違反恐宗旨

〔編譯羅彥傑/綜合上海十六日外電報導〕本屆「上海合作組織」(SCO)高峰會出現連串反美言論,尤其是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受邀與會,彰顯出上海合作組織內部的反美情緒高漲,令美國國務院密切關注情勢發展,絲毫不敢大意。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二○○一年,其宗旨為反恐與促進區域關係。集團成員除中俄外,還涵蓋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等四國,蒙古、印度、巴基斯坦與伊朗這次則係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一般認為其在中亞的影響力已可與美國分庭抗禮。

雖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吹捧上海合作組織的「上海精神」為互信、互利、平等與相互協商,但若干觀察家指出,該組織的實質角色就像濃霧籠罩的上海地平線一樣撲朔迷離。包括俄國「全景」研究中心在內的其他批評家也質疑,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間缺乏合作關係,恐難以在反恐或促進經貿合作上收到太大成效。

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受北京邀請出席高峰會,乃至公開警告各國領袖提防外國「跋扈強權」,就是上海合作組織內部高分貝反美跡象之一。同時,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與其他領導人也向干預本國政治體制的外來勢力嗆聲,主要矛頭都是衝著意欲推廣民主的美國與西方而來。

俄國總統普廷則將美國在中亞的駐軍,比喻成是「公牛闖入瓷器店」,並且聲稱烏茲別克會在去年決定關閉美軍空軍基地並不令人驚訝。俄國主要報紙「商人報」更毫不遮掩地指出,上海合作組織的「主流意識形態」就是培植反美主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柯馬克說,該組織讓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出席高峰會,違反其反恐的宗旨。白宮發言人在評論阿瑪迪尼賈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一事時也說,包括中俄在內的六國最近都提供德黑蘭當局結束核計畫的誘因,因此可用伊朗來驗證這六國究竟有多團結。

中俄競相拉攏伊朗

中國與伊朗經濟關係密切,特別是在石油與天然氣田領域,目前正磋商總值超過一千億美元的能源合作方案,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煉油業者中石化(Sinopec)在未來二十五年購買二億五千萬噸液化天然氣,而光這一項也可能價值一千多億美元。但阿瑪迪尼賈十五日也與普廷單獨會面,伊朗核計畫也成為兩人會談重點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