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兩年 日本再執行3死囚絞刑

2012/03/3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二十九日分別在東京、廣島及福岡監獄執行三名死囚的絞刑。這是民主黨政權上台後第二次執行死刑,結束日本一年八個月未處死刑的紀錄;日本目前仍有一三二位死囚,是除了美國之外,第二個維持死刑的民主工業大國。

民主工業大國 僅美日維持死刑

日本上次執行死刑是在二○一○年七月法相千葉景子任內,由於死刑存廢的問題爭議不斷,千葉之後接任或兼任的四位法相均未執行死刑,一直到現任法相小川敏夫於一月中旬上台後,對於死刑的執行態度又轉為積極。小川曾任法官、檢察官及律師,他在上任後曾表示,法相是一件辛苦的差事,但具有履行職務的責任。

85%日人認同死刑

二十九日小川在宣布執行死刑的消息後不斷地重申,國民握有犯罪的刑罰權,而在內閣府進行的民調中,多數國民支持死刑;至於反映民意的陪審團制度也支持死刑,身為法相,他有責任履行職務。據內閣府二○一○年二月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八十五.六%的日本國民認同死刑。

三名被處極刑的死囚,分別是四十六歲的古澤友幸、四十八歲的上部康明及四十四歲的松田康敏。古澤被控在二○○二年七月,為了綁架分居中的妻子,潛入妻子的娘家殺害了岳父母及妻子與前夫所生的兒子。上部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在山口縣下關市JR電車站,先以汽車衝撞七人後,再下車持刀砍殺八名路人,造成五死十傷。松田被控於二○○一年在宮崎縣殺害兩名女性,並搶奪現金。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七日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聯合國一九八個會員國中,去年有二十國執行死刑;目前維持死刑的國家有五十七國,另有一四一國已廢除死刑或已有十年以上未執行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