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詞解釋︰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

2011/08/06 06:00

莫洛(Moro)是西班牙語中穆斯林的意思,為西班牙於十六世紀中葉佔領菲律賓時,稱呼菲律賓南部穆斯林的輕蔑用語。美國殖民時期亦沿用西班牙人之用詞,起初當地穆斯林並不喜歡這帶有歧視意味的稱呼,但為了向外界彰顯其身分認同,開始沿用莫洛,作為菲律賓南部穆斯林自稱的中性名詞。

在菲律賓眾多伊斯蘭教團體中,MILF(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MILF)是菲律賓境內最大的游擊隊,一九七七年由神職人員哈信成立,脫離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莫洛民族解放陣線曾是最大叛軍勢力,從一九七一年起發動血腥抗爭,直到一九九六年才與政府議和自治。

目前MILF成員約有一萬兩千人,主要基地位於民答那峨島的中部,曾一度和賓拉丹帶領的開打恐怖組織合作,不過後來為了繼續與政府和談,加上避免被西方世界列為恐怖組織的一員,切斷和開打組織的關係。MILF在貧困的鄉村地區相當受到歡迎,當地居民由於經濟情況不佳而對政府不滿。

二○○八年八月因最高法院否決政府和MILF把民答那峨島劃歸穆斯林「祖地」的協議,MILF又重新發起抗爭,與政府軍爆發激烈衝突。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編譯:陳維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